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准确把握革命文化的科学内涵

    发表时间:2018-05-02 08:39 内容来源:文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一重要论述表明,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和践行中国先进文化的集中展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文化选择和文化建构,是滋养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

      马克思主义的价值本质

      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理论。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创立唯物史观,清算了以往的主流哲学思想,实现了人类哲学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又运用唯物史观,发现了资本剥削的秘密———剩余价值,阐明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给人们了解社会全部结构和历史全过程一把金钥匙,实现了经济学上的伟大革命;在此基础上,革命导师对社会革命作了科学的构想,即建立共产主义社会———自由人联合体。革命是马克思主义的宏大的主旨。但是,在相当长的时期里,人们把革命简单等同于政治革命或者是阶级斗争,甚至就是暴力革命。马克思主义者从来就没有把“革命”简单化、固定化,更不容许将“革命”妖魔化。生产力的发展,是历史川流不息的

      源泉,是社会日新月异的动因。革命理所当然是包括生产力革命、政治革命、思想革命、科技革命、军事革命乃至人的革命等诸多要素构成的有机体。由于生产力有一种不可遏制的、永不满足的发展势头,因而否认或放弃革命、把任何一种社会关系或社会制度永恒化的企图,都是违背历史发展辩证法的,注定要落空。无产阶级的革命之所以最彻底、最坚决,正是因为无产阶级革命的最终目的不仅要消灭剥削阶级和私有制,而且要消灭阶级包括无产阶级本身。

      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升华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伟大的实践激活了红色基因,造就了生生不息的革命文化。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从上海石库门出发,用伟大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引领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在火热的社会主义改

      造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用伟大的“穷棒子”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洪)救灾精神,引领和支撑中国人民“富起来”。这些精神是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宝贵财富,丰富着革命文化的理论和实践、历史和今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一些人认为“革命结束了”,一些人提出“告别革命”,还有极少部分别有用心者趁机诅咒革命、否认革命。邓小平强调:“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定位,向世界明确宣示了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在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中,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

      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地构筑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提升了中国文化软实力,谱写了中国文化实践的时代篇章。

      新时代文化建构的关键环节

      革命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际相结合的文化创造和文化贡献。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革命文化接受了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发挥了巨大的理论指导和精神引领作用,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实践基础和文化基础。马克思曾指出,“一定时代的革命思想的存在是以革命阶级的存在为前提的”,而革命阶级存在的前提则是新的生产方式的产生。因此,解放生产力,调整代表新的生产方式的阶级的相应社会关系就成为任何革命意识形态的绝对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和中国,任何“毕其功于

      一役”的想法都有悖于共产党人的初心。当然,革命的文化理应而且必须与时代同进步、共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要引起整个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的深刻革命,触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同过去的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一样,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必须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必须拿出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将这场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是难以持久的。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新作为。新气象、新作为呼唤革命文化在革故鼎新中的积极作为。这不仅仅是文化继承,更是一种文化创新、一种文化建构。我们惟有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才能无愧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者李书吾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