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意蕴

    发表时间:2018-05-07 08:51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论断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深厚的民本情怀,彰显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与灵魂,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新认识和新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逻辑和历史的一致。逻辑与历史的一致是指思维的逻辑应当概括地反映历史发展过程的内在必然性。恩格斯说:“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而思想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不过是历史进程在通向理论上前后一贯的形式上的反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鲜明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作为系统的科学思想理论与实践方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内在统一、历史观与价值观的高度统一、治国理念与治党方略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一切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贯穿鲜明群众导向、民生导向,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无论是创新驱动、激发活力的改革举措,还是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两个文明”的发展;无论是治理环境污染,顺应人民对良好生态的期待,还是注重内外联动发展、做大蛋糕同时更公平地分好蛋糕,都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一切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为。当今中国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结果。只有为了人民,才能最大限度和最充分地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只有依靠人民,才能达到为了人民这一唯一的目的。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高度统一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同时也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党的执政理念发展过程中,理论与实际、理论与实践关系是最基本的认识论命题,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中国文化联系起来的思想纽带,具有十分重大的方法论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就是在经济领域,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在政治领域,必须坚持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尽快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等方面短板,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随时随地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成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公平正义的过程。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发展成果共建共享,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我们就一定能够激发起人民群众无尽的创造活力,锐意进取,努力奋斗,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矛盾和问题的联系。改造世界的前提是正确地认识世界。这当中,唯物辩证法是认识论的生命所在,而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则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精髓。从辩证法着眼,观察和分析我国社会发展变化的过程,自然离不开对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认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并从客观实际出发,明确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这就需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党和政府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提供思想、制度保障。事实一再证明,正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可以激活我们的问题意识,使我们党能够比较清醒地认识到现实工作中面临的各种挑战与问题,据此确立党的中心工作,采取更有效方法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在工作中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想原则,进行深入探索和实践。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作者:曲婧,系吉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