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处在人工智能发展的黄金时代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05-18 08:06

  以智能经济、智能科技与产业创新、智能社会为三大主题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正在天津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企业家聚集一堂,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们日常生活。

  人工智能诞生于1956年,先后经历了两次高潮和低谷。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是2016年3月9日,一场举世瞩目的人机围棋大战在AlphaGo和韩国9段高手李世石间展开,最终AlphaGo以4∶1取胜。从20世纪90年代末的IBM“深蓝”象棋大战,到2016年的AlphaGo围棋大战,人们深刻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魅力,人工智能的概念也再次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之后,AlphaZero的出现则宣告了围棋AI的完美终结:不需要学习人类棋谱,更无须事先了解围棋规则,通过其自我博弈学习最终200∶0完胜AlphaGo。

  AlphaGo只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背后的一个缩影。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各个应用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例如,在语音识别方面,最近微软亚洲研究院宣布微软语音识别系统错误率已降低到5.1%,准确率已经超过专业速记员;机器翻译方面,谷歌公司已于2017年采用最新的深度学习技术替代原有模型,大大提升了机器翻译的质量。

  目前,国内人工智能发展处于爆发期,尤其在语音识别、视觉识别等领域,涌现出以科大讯飞、旷视科技等为代表的一批高科技企业,标志着我国在相关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已到达世界领先水平。同时,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也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同国外相比,我国在市场资源、数据资源、产品创新、政策驱动等方面都具有极佳优势,这为我国AI领域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羽翼”。

  总之,中国当下正处在人工智能发展的黄金时代

  人工智能已来到我们身边,渗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有意或无意间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无人机、语音助手、扫地机器人等已经随处可见。日前,GoogleI/O大会发布了新款谷歌助手,可以代替人类实现自动电话语音订餐等服务,对话自然流畅,达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智能家居等一系列产品也逐渐渗透到千家万户,例如最新的亚马逊智能音箱,其通过智能语音可实现对各种智能家居的控制。我们可以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智能产品帮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

  人工智能让我们的日常生活更加便捷的同时,也在改善我们的健康。智慧医疗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已在特定的医疗诊断如肿瘤检测等方面达到甚至超越了专家水平;基于医疗大数据分析技术,我们可以对特殊人群健康情况进行提前预警,从而规避发病风险。未来,家家户户都会有智能医生助手,随时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需要提升全民的人工智能意识,做好人工智能的普及宣传。按照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精神,首部《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已于上月底发布,并在全国40所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校推广,这也标志着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正式迈入基础教育阶段。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大学首次承办人工智能学术论坛,其间特别邀请孩子们一起探索体验人工智能的奥秘。我们需要更多类似的活动来启迪全民AI意识,携手迈入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

  (作者:李克秋,系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