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共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05-18 08:10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是具有全球视野、人类情怀的大格局,是普惠世界、造福众生的大智慧,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确立了人类文明走向的新航标。

  人们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种思想理念已经落地生根,在波澜壮阔的大国实践中不断升华,在和平发展的大潮中汇聚磅礴力量。但作为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共进的社会实践,则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而是需要付出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努力。特别是在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转变为世界各国人民共商共建共享美好社会的现实中,中国共产党发挥引领作用更是尤其重要。

  1、发挥引领作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发展的内在要求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一个散发宏阔睿智的思想理念,更是一个“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时代命题,实质是放眼人类未来,坚持和平与发展主题,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和治理体系。

  当今世界既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人类社会关联度前所未有,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但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各种社会思潮、利益冲突交锋激荡,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更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感叹,在每一个时代,政治家们都尝试着寻找和平,然而“和平总是地区性秩序,从未能建立在全球的基础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横跨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等人类生活的基本领域,纵融千百年来人类的美好希冀,形成和展现和平、合作、和谐的国际关系,既根本区别于持续数百年、主要由西方人提出并着力塑造的世界图景,又是前无古人的全球性探索,没有现成的路径可走、经验可鉴。

  作为一种社会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协同共进,要共同化解矛盾、共同应对风险、共同攻坚克难、共同战胜挑战,共同探索前进。这就要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具有明确目标和正确方向,必须具有共同理念和协调一致的力量,必须具有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平台机制,否则就是盲人瞎马、一盘散沙,就会在矛盾、分歧和对抗中解体和夭折。

  满足和实现这些内在要求,非发挥政党引领作用莫属。现代社会是政党政治,政党作为民主政治的产物、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组织和重要力量,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着重要的政治主体、思想引领和实践推进作用。有影响有实力的政党适时提出相应的政治主张,定航向、避暗礁,促理解、增认同,凝智慧、聚力量,创机制、搭平台,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才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性社会实践开辟通途、成就事业。

  2、发挥引领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提出,“各个政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应该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这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责任与担当,也说明中国共产党具备了发挥引领作用的实力与能力。

  中国共产党是全世界最大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个大的样子,就是党的大责任、大担当、大贡献。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社会谋和平发展,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引领作用义不容辞。党的十九大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经表决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既表达了中国将携手世界各国“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坚定意志和庄严承诺,也为中国共产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引领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共产党是以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党。作为学习型政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并善于吸吮人类一切知识丰富自己;作为创新型政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相继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共产党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的奋斗目标和终极追求一脉相承、高度一致。因此,中国共产党能够勇立时代发展潮头、把握人类进步趋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提出正确主张,进行方向指引,凝聚思想共识,擘画人类未来的美好愿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共产党的掌舵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并写入联合国决议、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被外界视为“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中国共产党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进步的党。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以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人类社会和平发展为己任,团结和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又成功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在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大地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昂首阔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使中国共产党有能力站到人类文明的最高点,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为解决人类社会共同性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正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对人类前途与命运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影响和独特贡献,从而在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的情况下,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使中国共产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不仅不能缺席,还应担当引领的角色。

  3、发挥引领作用不是谋求世界霸权,而是在倡导、带动、推进等方面积极作为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世界担当的大党,但却不是一个谋求世界霸权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明确宣示,“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因此,中国共产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引领作用,不是颐指气使支配别人,更不是唯我独尊称王称霸,而是积极履行使命、责任和担当,主要是在提出倡议、自身带动、着力推进上积极发挥作用。

  所谓提出倡议,就是适时提出人类社会发展中具有普遍价值的思想理念,发挥导向作用。思想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旦被认同和掌握,就会成为全球共享的“思想红利”,成为凝聚引领人类变革的强大力量。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等全球治理新理念,得到世界各国政党广泛赞同和运用,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视为“解决全球难题的治世良方”,体现了思想理念对于改变世界的强大威力。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站在全球高度把握时代脉搏和世界前进的方向,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顶层设计、发展战略、路径选择、难题破解等,及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倡议,使人类命运共同体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所谓自身带动,就是要在实践中率先垂范,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参与,对此不仅要有思想理念指引,还要有实际行动带动。自身不正,其令不行。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成为先行者,一方面,要搞好自身的改革和发展,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同世界各国分享;另一方面,要带头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一如既往地为世界和平安宁、世界共同发展、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通过示范作用和行动引领,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所谓着力推进,就是通过创设机制和搭建平台,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开拓前进。近年来,中国共产党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中国共产党倡导召开首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进行深入坦诚对话,并形成了《北京倡议》,成为构建新型政党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机制和载体。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发展中,中国共产党仍要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核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还要针对发展进程、面临挑战、作用发挥等探索创设新的平台机制,完善运行机制,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作者:张献生,系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