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进口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主动选择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8-05-18 08:4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综合考虑世界局势、国内主要矛盾和经济发展状况,我国坚定不移继续对外开放,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既是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担当,也是遵循经济贸易发展规律而作出的主动选择。

  扩大进口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从投资拉动向内需拉动的转换过程中。随着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消除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至5000美元时,居民消费结构将会有相应的升级调整,对高质量消费品和服务的需求将快速攀升。2017年中国人均GDP已超过8800美元,随着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国内消费日益增长,消费结构逐渐升级,国内高端消费品(如医疗健康、汽车等)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医疗、教育、能源、农产品、金融、高科技等产业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在我国有巨大市场需求。我国将降低抗癌药品和汽车进口关税,就是瞄准我国国内居民消费升级需求,以及对人民健康医疗服务需求巨大的进口药品降低关税,这有利于繁荣国内消费市场,增进国民福利。

  扩大进口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伴随经济的发展,一个国家产业结构会趋于服务化。目前世界服务业占GDP比重约为68%,多数发达国家超过70%,经济服务化是经济结构优化和高级化的必然趋势。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技术等高级要素。当前,我国服务业比重不断提升,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基于数字技术发展的一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与服务快速增长;此外,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人口众多,区域发展结构不平衡,科技创新水平和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企业生产率有待提高,市场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扩大进口,有利于引进先进技术与优质服务,促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与升级。

  扩大进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第一,扩大进口可以有效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进口通过引入世界资源,有效利用全球范围内高级生产要素,提高我国资源配置能力,从而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扩大进口可以有效改善我国营商环境。在扩大进口过程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手段和措施不断完善,货物通关效率更加高效,服务跨境传递更为便捷,促使资金、人员、技术等要素在国际间更加自由流动,有助于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政府治理体系的建立;第三,扩大进口可以促使企业提高创新和经营效率。发达国家的产品和服务进入我国市场后,技术进口的溢出效应将为我国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契机。同时,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我国企业不断加强技术以及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创新,增强自身竞争优势。此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机制也为我国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适应国际规则提供了契机。

  扩大进口是推动全球化发展的大国责任担当。中国近年来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参与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为全球化进程提供了巨大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动了各国经济增长。中国坚定不移地继续倡导并推动贸易自由化,通过扩大进口,为其他国家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条件,在促进贸易平衡的同时,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2017年,中国对包括服装、化妆品等在内的187个税目的产品大幅自主降税。在服务贸易领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开放100个部门,目前已在不同程度上开放到近120个部门。中国在自贸试验区中金融、分销、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开放程度均超过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水平。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迟缓、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普遍需求低迷的背景下,扩大进口相当于向全球输出总需求,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与繁荣,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期待,是大国的责任担当。

  从今年11月起,中国将每年在上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为全球货物和服务交易提供一个新的平台,为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提供新的渠道,为世界各国扩大出口提供新的机遇。中国在为全球提供广阔市场的同时,将与世界各国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推动全球经济与贸易走向繁荣。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