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中羊群效应的动因分析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05-22 07:42

  羊群效应也称为从众效应,是指个体受到群体的影响,在行为或信念上和群体的规范、立场或标准保持一致,广泛存在于各类经济社会活动当中。朝正确方向发展的羊群效应往往有利于事态的发展,朝错误方向发展的羊群效应常不利于事态的发展,对此需要因势利导、扬长避短,对不利的羊群效应要遏制与防范,对有利的羊群效应则应发展与优化,最终使之能够服务于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羊群效应一旦形成并发展壮大到一定规模,将形成巨大的趋势性力量,对于重大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基于羊群效应去实施各种重大战略具有目标导向明确、系统性、循序渐进等优势,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往学者们更多着力于羊群效应存在性的研究,较少研究如何有效遏制不利的羊群效应或者促成有利的羊群效应,这就需要深入剖析羊群效应的心理动因,从理论上为遏制或促成羊群效应提供支持。

  目前的研究认为,从众的动机主要包括信息性和规范性两大类,对此加以细分则包括了权威服从、群体参照、群体压力和责任分散四类因素,也就是说羊群效应的动因包括权威服从、群体参照、群体压力和责任分散四个方面。

  权威服从是“对权威的服从”的简称。美国学者西蒙指出,下级人员对上级人员的决策不做审查而直接服从其指导,就是服从权威。有学者把这种来自于上级的强制性压力称作服从(广义从众)的压力,也就是说对于权威的服从会导致从众。此外,群体当中公选出来的领导会导致群体内部成员更易于为了满足领导的期望而产生从众动机,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米尔格兰姆就通过他的经典权威服从实验告诉人们个体存在服从权威的基本倾向。广义的权威服从实际上可以源于任何对受众个体产生重要影响的某一种信息。

  群体参照是“对群体行为的参照”的简称,指的是信息的有限性导致个体在情境不确定时听从他人(群体)的意见或参照他人(群体)的行为以便可以正确认识现实世界,这正符合社会比较理论,即情境不确定时他人(或群体)的意见(或行为)最具参照价值。这种从众动机实际是个体基于信息性的动机“对于群体行为的参照”。此外,遵守规则、传统等行为也说明,参照群体行为包括群体的规则可使得行为个体获得安全感。

  群体压力是“来自群体的压力”或者“对偏离的恐惧”的简称,是指由于偏离群体可能会遭到群体的排斥,这令个体感到恐惧、焦虑,为避免惩罚最终只好选择与群体行为一致。有研究将这一压力分为三类倾向:为了正确反应的倾向(例如多数人更正确),为了维护良好人际关系的倾向(例如为了表示友好),为了避免惩罚的倾向(例如为了避免责难)。

  责任分散是“责任分散效应”的简称,指的是当由群体共同去完成任务时,群体中每一个独立个体的责任感就会很弱,转而由众人共同分担责任。在金融市场当中,基金经理为避免独立决策一旦失败可能导致的风险,宁愿选择跟随大多数基金经理或业内权威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而忽略自己的信息与方法。这种基于声誉需要而导致的从众心理的好处是,即便投资失利也不会由自己独立承担责任,因为大家都失利了,其原因可以推卸到外部客观环境上。

  具体到金融市场中的羊群效应,已有研究大都是从信息相似性、信息不完全、委托代理三个方面进行解释,其中委托代理又包括代理人报酬和代理人声誉两类,这些因素均可促成上述羊群效应的四大动因。信息相似性指受众接收到同样的信息而做出同样的行为反应,其心理动因的本质在于广义的权威服从;信息不完全指碍于信息甚至是高质量信息较高的获取成本,弱势群体往往通过观察他人行为推测其背后潜藏的私有信息进而采取行动,甚至直接模仿他人的行为,其心理动因的本质在于权威服从或群体参照;代理人报酬指代理人为获得私人报酬宁愿选择从众以保证自己所管理的资金至少获取与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相同的收益,其心理动因的本质在于群体参照或责任分散;代理人声誉是指代理人为保全自己的声誉宁愿选择从众,其心理动因的本质在于权威服从或责任分散。

  上述羊群效应的四个心理动因的理论,在金融市场与企业管理当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金融市场中可借助于羊群效应及其心理动因理论,有效引导金融对于高科技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也可有效引导金融资本服务于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目标的实施。譬如,资本市场当中可基于这些心理动因,面向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有的放矢地进行引导和教育。针对机构投资者可采取更为有效的激励措施,使其报酬和声誉更多与业绩挂钩,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其资金管理水平,也有利于避免或遏制其形成非理性的羊群效应加剧资本市场的波动,维护金融稳定;针对个人投资者,则可从四个心理动因层面加强投资者教育,既可以提高其投资理财素养,也可以防止他们陷入羊群效应的藩篱,与机构投资者合力推动市场的暴涨暴跌,以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再比如在企业当中,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普通员工均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羊群效应。高管人员在投资决策当中出现从众行为时,易导致企业投资效率低下,行业投资过剩,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对此,可以针对企业高管人员进行羊群效应相关理论的培训,尤其要使其认清羊群效应的心理动因,尽可能地避免他们在投资决策当中的盲从与非理性。EAP即员工帮助计划,是基于专业角度将心理学与组织管理融合的新模式,世界五百强企业绝大多数都建立了EAP。员工心理援助专家可专门针对从业者的权威服从、群体参照、群体压力、责任分散等各类从众心理因子进行测试、调整,将原有的负向心理效应消除或者调整转换为正向心理效应,从而提高其创新水平和工作效率。

  (作者:刘学文,系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本文系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16CKJJ16〕阶段性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