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发表时间:2018-05-22 08:15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历史方位是指客观事物在其历史发展和空间结构中所处的当下位置和演进走向。党的十九大立足于五年来极不平凡的发展成就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辨方位而正则。正确把握时代、精准判定历史方位,是确定前进方向、规划发展道路、进行正确决策的根本前提。

      新时代的主题方位:举旗开新

      在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主题方位就是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即“举旗开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就从根本上看都归功于我们找到并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是我们所有问题当中最重要的问题,解决中国所有的问题,最根本是要通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才能真正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新时代,我们仍然要高举这一伟大旗帜,通过自我完善改革创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是新时代非常鲜明的主题方位。

      新时代的国家方位:决胜图强

      在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即“决胜图强”。这一历史方位厘定了在新时代我们要“完成什么样的历史任务、进行什么样的战略安排”问题。小康社会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追求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逐渐被明确起来并发展成为引领中国现代化的一面重要旗帜。自1982年党的十二大把“小康”首次写进党的报告,到十三大把小康列为“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再到十六大作出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的基本判断,再到十七大提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十八大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在奔小康的路上已走过35年。目前,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经夯实了小康社会的物质基础。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的现代化进程重新进行谋划,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时代的价值方位:人民共富

      “为谁发展”始终是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立场的问题,是必须亮明的立场和态度。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它回答了在新时代我们为“全体人民”发展的立场,达到人民期待的“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的目标,即“人民共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真正动力,理应也是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应将满足人的需求、促进人的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社会主义本质上是共同富裕的社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落实共同富裕这个问题上,经历了一个先富—后富—共富的过程。根据唯物史观,共同富裕的实现具有条件性,需要以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和充分的物质财富作基础。新时代的今天,几十年的大发展,生产力水平低下的状况有了根本改观,初步夯实了共同富裕的实力,具备了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条件。

      新时代的民族方位:复兴圆梦

      从中华民族发展的视角看,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即“复兴圆梦”。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中国梦”。历史上,中华民族曾有过“独领风骚”的盛世辉煌,但自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逐渐沦落为任人宰割的羔羊。170多年来我们不懈努力,而今,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然而,纵观人类历史,大国崛起并非一帆风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有预见性地警示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进行伟大斗争,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新时代的世界方位:贡献人类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即“贡献人类”。这一方位回答了在新时代中国将“致力于什么样的国际地位、对人类作出什么样的贡献”问题。正如英国《卫报》指出,中国的新时代是志向远大的时代。所谓“志向远大”意指在新时代我们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努力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自古就有“平天下”的济世情怀和“为万世开太平”的担当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更是将马克思所教导的“为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作为行动自觉和使命担当。过去五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世界第一位;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中国奉行互利共赢战略,自我发展的同时也使他国搭上了顺风车;中国致力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携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作者姚巧华系省委党校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