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5-22 08:16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解决这一主要矛盾,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引领下,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创新发展。在创新系统中,文化创新是促进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性因素,是降低创新惰性和提升创新积极性的催化剂;制度创新是为自主创新清除创新阻滞因素的开路先锋;理论创新是摆脱创新路径依赖的起点,是最终决定技术创新高度、深度和精度的底色与基因。要建立有利于社会流动的创新机制。让创新主体各级各类人才流动起来,在流动中激发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创新人才最大程度获得创新红利,保护创新群体和创新系统的收益内敛和逐层升级有利于形成创新氛围、鼓励创新行为。

  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协调发展理念就是针对当前中国存在的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产业之间等存在的不平衡发展问题。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的是从不平衡增长向平衡增长战略的转移,要实现先发展地区与落后地区的协同增长和共同富裕。我国正在建设的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解决区域不平衡、城乡不平衡的重要战略。

  绿色发展。在资本主义国家工业化过程中,经济高速增长伴随着环境污染恶化的事件比比皆是。为了避免走西方发达国家工业化的老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一方面,我们要建立生态环境本身也是生产要素组成部分的新理念,尊重自然生态环境就是从源头上形成经济发展的可能性和现实性。另一方面,我们要树立环境污染是阻碍经济发展最严重因素的观念,形成治理环境污染就是为经济发展开辟前进道路的意识。在这些理论与观念指引下,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成为改善中国生态环境的有力措施,成为确保中国绿色财富增长的有效方式,成为保持中国全面可持续发展的主要路径,成为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开放发展。历史的经验证明,封闭的内陷式发展必然是落后的、低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说明“一带一路”是陆海统筹开放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叠加型战略,是兼顾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的双重型战略。从理论层面讲,“一带一路”是以马克思主义国家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生态经济学为理论根据的生动体现;从现实层面讲,“一带一路”是中国积极参与和逐渐引领全球化的新实践方式,是超越以往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为先锋并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化的新变革,借助“一带一路”,中国进入了全面开放的新时代。在全面开放中提升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在全面开放中找到自身薄弱点,在全面开放中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体制变革。

  共享发展。人是全面发展的主体,也是分享发展成果的主体。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在实现自身自由、全面发展过程中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建设者和经济增长成果的分享者,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内涵。“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破解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最大程度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共同富裕的美好目标。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是经济发展的能动性要素。 (作者刘美平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