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践行者

    发表时间:2018-05-22 08:25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产生的伟大飞跃,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学思践悟,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

      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从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等方面,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属性、理论品质、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我们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学习马克思主义首先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了解并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英国伦敦大学教授约翰·哈特尼克说:“马克思的著作对于任何有志上下求索、辨析当前经济乱局危机的学人都是必读宝典。……他的著作常读常新,仍将成为今后几代人的指路明灯。”我们要“经常读,重点读”,要消化运用,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分清楚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判断、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我们的理论工作者有责任正本清源,引导广大党员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

      新时代,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就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原则,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学习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观察任何一件事情一定要从实践开始,实事求是。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结合我国的实际和时代特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实践中,回答和解决现实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生动实践。

      用好“看家本领”,引领思想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

      掌握和运用马克思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实际问题,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留给我们的传家宝。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自觉运用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导工作,自觉提升运用战略思维、历史眼光、辩证方法、创新精神,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把“看家本领”的学习领悟,转化为看待问题的宏阔视野,分析问题的辩证思维、解决问题的高超本领。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信奉者的自觉,用喜闻乐见的形式画好马克思的画像,讲好马克思的故事,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立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引领时代。(作者赵书茂单位:省工程咨询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