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05-28 09:10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回望历史,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像屹立于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最明亮的灯塔,像闪耀在历史长河中最瑰丽的思想画卷,辉映着人民前行的征途。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投身于人类解放事业,是他“毕生的使命”。

  只有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探求自由解放的道路。19世纪中叶,资本主义时代发生深刻变革。快速而巨大的生产力发展之下,社会日益分裂成两大对立的阶级。无产阶级为了生存不得不把自己零星出卖,沦为劳动工具,并成为大机器的单纯的附属品。1844年,马克思最亲密的战友——24岁的恩格斯“抛弃了社交活动和宴会,抛弃了资产阶级的葡萄牙红葡萄酒和香槟酒,把自己的空闲时间几乎都用来和普通的工人交往”,以深沉悲悯的人民情怀,写下了世界上第一部反映工人阶级状况的书籍《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书中揭露,无产者在法律和事实上都是资产阶级的奴隶,“工人仅仅为增殖资本而活着,只有在统治阶级的利益需要他活着的时候才能活着”。

  面对资产阶级及其政治统治的贪婪和残暴,马克思恩格斯以新的历史观考察资本主义社会政治经济运动。他们以青春激昂的笔调,以鲜明而强烈的人民立场揭示,资产阶级“它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力和交往形式的发展以及造成的社会灾难,无产阶级承担社会的一切重负而不能享受社会的福利、并被排斥于社会之外,因而不得不同资产阶级发生最激烈的对立。无产阶级构成了全体社会成员的大多数,从这个阶级中将产生出必须实行彻底革命的意识,即共产主义的意识。

  只有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马克思恩格斯找到了无产阶级这一埋葬资本主义的社会力量,指明了实现人类彻底解放的道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写道:“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产阶级为了获取最大利润,毫无顾忌地“吸干了无产者最后的一滴血”。他们无视无产阶级所遭受的苦难,“直接靠工人的贫穷发财的厂主们,却不正视这种贫穷的状况”。一些所谓“有教养的人”轻视无产阶级,只是抱怨下层阶级道德堕落,他们“看不见只会追求私利的伪善的有产阶级更严重的道德堕落”。英法空想社会主义者,虽然提出了人类解放的问题,对无产阶级劳动人民深表同情,但是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及其唯心主义历史观的局限,他们看不到无产者和资产者根本利益的对立及其社会根源,因而看不到无产阶级的力量。

  马克思恩格斯认识到,正是无产阶级所处的那种低贱的经济地位,必然促使它去争取本身的解放。他们在《神圣家族》中愤然指出,无产阶级“它不是白白地经受了劳动那种严酷的但是能把人锻炼成钢铁的教育的”。无产阶级“它的目的和它的历史任务已由它自己的生活状况以及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的整个结构最明显地无可辩驳地预示出来了”,“历史上的活动和思想都是‘群众’的思想和活动”,“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人民群众是实现社会革命的主要力量,任何革命,任何伟大的历史活动,只有代表群众的利益和唤起群众,才能获得成功。

  只有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人民的实践活动,是人民改造世界的最有力思想武器,是人民一切实践活动的指南。马克思主义是与当代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是人民的理论,也是实践的理论,这一理论始终着眼于、出发于、回归于、植根于人民的实践活动,是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指南。如梅林说,“无疑的,马克思之所以无比伟大,主要是因为思想的人和实践的人,在他身上是密切的结合着,而且是相辅相成的,同样无疑的是,在他身上,作为战士的一面是永远胜过作为思想家的一面的”。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合作撰写的《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震动了世界。现在,“它已遍历全世界,差不多译成了所有各种文字,并且直到今天还是世界各国无产阶级运动的指南”,被全球公认是“使用最广的社会政治文献”,其永恒影响力跨越国度、跨越时代。而《共产党宣言》传播的历史,已经成为反映现代工人阶级运动的历史。“某一国家的大工业越发展,该国工人想要弄清他们作为工人阶级在有产阶级面前所处地位的愿望也就越强烈,工人中间的社会主义运动也就越扩大,对《宣言》的需求也就越增长。”如恩格斯1885年在《关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历史》中所说:“那时曾被聪明的庸人带着嘲笑的神情看做狂人呓语,看做几个孤单的宗派分子的秘密学说,现在,这个学说在世界一切文明国家里,在西伯利亚矿山的囚徒中,在加利福尼亚的采金工人中,拥有了无数的信徒;而这个学说的创始人、当时受到人们的憎恨和诽谤最多的一个人——卡尔·马克思,临到逝世时,却是新旧两大陆无产阶级的经常被请教的和永远乐于帮助的顾问。”

  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也没有一种理论如此深深植根于人民。

  在21世纪的今天,马克思主义这一人民的理论正在开启历史新篇章。“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这个深刻的改变,就在于中国有了“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中国几代共产党人血脉中永远鲜活热烈的,一以贯之的,就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人民性品格。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种情怀和责任,这种担当和使命,这种自觉和自信,也如壮丽的日出,照亮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人民的理论指导着人民新的伟大实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有着无可匹敌的理论力量、科学力量和实践力量。

  (作者:李瑞琴,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