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咏侠诗之流变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05-30 08:46

  侠的存在及其文学表现是中国古代一个独具特色的社会历史文化现象。在古代诗歌史上,咏侠诗创作代不乏篇,其发展表现为发轫期(先秦两汉)、确立发展期(魏晋六朝)、高潮期(唐代)、衰变期(宋、元、明、清)四个时期。

  谣谚滥觞创作奠基:先秦两汉咏侠之雏形

  先秦两汉咏侠歌谣时谚是咏侠诗的源头,对咏侠诗产生发展具有先导影响和奠基作用,后代文人咏侠诗由此孕育发展。它们在传唱中为咏侠诗的产生积累着必要的文化基质、文学素材和审美要素,为古代咏侠诗创作发展提供了生动的现实背景、文学形象和审美指向,形成了咏侠诗最基本的审美视点和价值观念,成为我国古代咏侠诗的直接源头。

  先秦两汉咏侠歌谣在四个方面为后世文人咏侠诗的创作起到了奠基作用:一是为后世咏侠诗创作提供了主题性素材;二是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为后世文人咏侠诗提供了侠义形象、灌注了人格精神;三是形成了古代咏侠诗的文化基质,尤其是“利他”的侠客之义和“士为知己者死”的恩报观念,丰富了侠意识内涵,为在诗歌中塑造游侠形象、展现人格精神奠定了价值基础;四是孕育了后世文人咏侠诗最初的艺术体制,形成了咏侠诗最常见的基本母题和艺术形式,并为后世咏侠诗带来了清新自然的艺术风格,比如,咏侠歌谣《长安为尹赏歌》《时人为杨阿诺号》对乐府咏侠诗《结客少年场行》《游侠篇》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

  出史入文名题立象:魏晋六朝咏侠诗之创意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咏侠诗主题题材的确立和创作发展期。曹植《白马篇》首开风气,开启了文人咏侠诗创作。其塑造的边塞游侠儿形象,立体展现了游侠的人格魅力与精神风貌,是诗歌中游侠第一次以正义英雄形象进入文学殿堂。诗人通过在游侠形象中注入国家观念、民族意识、牺牲精神等人格内涵,将其人生价值引导到“效功当世”,“捐躯赴国难”,大大提升了侠的人格境界,树立了经典化的侠意象。咏侠诗作为新的抒情言志题材,融入了中国古代诗歌发展的进程中。

  魏晋南北朝咏侠诗出史入文、创新立意,展现了新的时代侠意识,创造了以乐府为主的传统艺术体制。既肯定侠的功业名节观念,又肯定侠的自由放荡和世俗享乐。内容除对古游侠歌咏外,多是对游侠从军边塞和贵族子弟游侠生活的描写,并采用张弛自由、气韵贯通的乐府形式,塑造了鲜明生动的游侠形象,为游侠进入文学殿堂注入了鲜明生动的艺术魅力,为侠文化的发展积攒了正能量。从对古代咏侠诗艺术体制的影响看,魏晋南北朝文人乐府咏侠诗《白马篇》《结客少年场行》《刘生》诗题对游侠的集中歌咏,形成了咏侠诗发展史上一个独特的文学现象,为后世咏侠诗创立了乐府模式,形成了诗歌传统,成为中国历代咏侠诗永恒的主题,标志着咏侠题材类型及其艺术体制的正式确立。

  审美创新树规立范:唐人咏侠诗之高标

  唐代侠风炽盛,是咏侠诗创作的高潮期,侠的现实存在、形象寄托和精神张扬成为丰富、提升文人人格精神的重要因素。

  唐人咏侠诗内涵深邃,创新层面丰厚:一是通过挖掘不同类型侠者的人格精神和生命情调,提升了咏侠诗的思想境界,为咏侠诗赋予了健全的人格意识和清醒的理性精神,闪耀着时代光芒和诗人理想。二是通过对边塞游侠、市井游侠少年、文人任侠者、禁军侠少、剑侠等的歌咏,大大拓展了游侠的类型形象。三是开创了咏侠诗雄浑壮美的艺术境界。唐人善用雄奇壮阔的意象构织宏大壮美的审美境界,并通过大漠边塞、荒原郊野和胡姬酒肆等场景的设置,在不同层面上表现了不同的游侠形象和任侠精神,开创了咏侠诗描写边塞游侠儿的新模式,即游侠-征战-立功-受赏。时空跨度大,诗境为之开,有一股总揽天地的纵横之气。四是发展了借侠(或剑)贯输豪情、自伤身世的“士不遇”抒情模式,赋予咏侠诗浓郁的抒情色彩和余味曲包的蕴藉美。

  唐人咏侠诗,内容丰富,气象恢宏,富含时代精神,闪耀着理想光芒,艺术形式多彩纷呈。唐人继承了魏晋六朝咏侠文学传统,又在近体诗新的艺术形式下创新发展,提高了艺术品位和审美效果,在咏侠诗发展史上树起了一座承前启后的艺术丰碑。

  染时衰变复古中兴:宋元明清咏侠诗之创变

  中国古代咏侠诗创作进入宋、元、明、清,呈现创作衰变期的特征。

  宋元时代,咏侠诗创作较少,宋代咏侠诗更加文人化。相对而言,北宋咏侠诗多拟古之作;南宋咏侠诗多现实内容,表现着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明代由于都市商品经济的发展和“文必秦汉、诗必盛唐”的复古观念,加之外敌入侵、宦官专权等动荡的现实影响,咏侠诗出现了创作的再一次兴盛。诗人把对个人欲望的追求、实现较为普遍地建立在对个体生命本能的直接体验上,抹去了经世的功业精神,多了世俗化、个性化的真实生命意志和自然欲求,咏侠诗在内蕴上更契合于市民趣味。清代文网束密,前期咏侠诗创作相对较少。晚清尤其近代,内忧外患,“乱世天教重侠游”。因时代变幻和抵御外侮、追求变革的时代要求,许多文人和革命志士呼唤尚武精神,使游侠形象又一次活跃于晚清诗坛。诗人借侠之咏,竭力张扬一种勇武精神和游侠的生命情调,用儒墨大义重新诠释侠义精神,为衰败不堪的民族精神注入一股豪气与武力。晚清咏侠诗集中表现着侠义之士的担当精神,充满了浓厚的悲剧意识。这时咏侠诗作者多为革命党人和会社成员,咏侠诗中出现了个人英雄主义精神的回归和视死如归侠义精神的复燃。

  中国古代咏侠诗创作有着深刻的现实动因和深厚的文化渊源,并和时代任侠风气、文人建功立业等结合在一起,与古代文人的人格理想、价值观念及社会大众的审美追求具有一致性。经过历代文人的创造,侠的文学形象焕发出光彩夺目的英雄气概与正义附加值,为中国侠文化的创新发展注入了丰富的精神内涵和道德价值。

  (作者:汪聚应,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古代咏侠诗研究”负责人、天水师范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