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8-05-30 09:23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结构性问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主要表现在供给结构不能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因此,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2015年底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宏观经济成功企稳,经济结构大为改善,新动能成长迅猛,传统增长模式的制度基础和利益格局有效改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

      精准定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点。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营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大力培育新动能,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聚焦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以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为重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推进去产能,配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充分调动地方和基层推动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有的缘于一些地方顶层设计难以落地,改革流于空转;有的缘于一些领域行政化色彩较重,“一刀切”容易带来后遗症。解决这些问题,一个重要途径是建立健全改革创新激励机制,让各地区、各部门和经济主体大胆探索,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