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强大青春能量

    发表时间:2018-05-30 09:26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广大青年不能缺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一代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把我国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青年是至关重要的主体。广大青年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不负重托,在国家和民族发展大局中谋划个人发展,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坚定理想信念。一旦缺乏理想信念,青年就容易迷失自我。因此,广大青年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思想的侵蚀,不断自我修炼,坚定理想信念。20年来,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坚持学习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讲师团成员一边扎扎实实搞科研,一边原原本本学经典,将研究生的专业优势转化为进行自我教育和社会教育的优势。讲师团扎根高校、深入基层、走进一线、走向海外,现已开展宣讲千余场,覆盖听众10万多人次。今年,我们将继续走出校园,以“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为主题,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帮助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

      提升本领素养。青年不仅要在学校里学本领,还要在实践中练本领。近年来,世界科技领域的国际竞争越发激烈,而我国在一些关键领域还未掌握核心技术,需要加速赶超。这为当代青年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天地。只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和呵护下,广大青年应抓紧时间提升本领素养,把学习当成终身课题,在学习中提高才干,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不负新时代对青年的殷切期待。

      肩负使命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创的万象更新、生机盎然的时代,是广大青年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的时代。青年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息息相关,青年的命运与民族的未来紧紧相连。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上,广大青年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乐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将青春、智慧、才华尽情挥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强大青春能量。(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原团长 李璎珞)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