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资源优势构筑廉洁文化高地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5-30 11:2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河南历史悠久,廉洁文化源远流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围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目标,发挥廉洁文化资源优势,构筑全国廉洁文化高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指引,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创新廉洁文化建设内容,提高针对性、实效性

  建设廉洁修身文化。廉洁修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春秋时留下“以廉为宝”佳话的子罕为今商丘人,三国时期“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诸葛亮曾躬耕于南阳,晋代不惧饮“贪泉”而廉洁自守的广州太守吴隐之为濮阳人,金末元初“不食无主之梨”的许衡为焦作人等。要以高尚事迹流传在中原大地的贤达名流为榜样,弘扬廉洁修身的传统美德。

  建设廉洁齐家文化。河南长期以农耕文明为主,家庭观念浓厚,留下了许多廉洁家庭文化传统。如宋时“岳母刺字”,励子从戎、精忠报国的故事被世代传颂;包拯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37个字,万古流芳。新的历史时期,通过开展“廉洁文明家庭”“贤内助”、廉洁家训家书等评选表彰活动,倡导树立爱党爱国、崇廉耻贪的廉洁家风,提升以德齐家、以廉保家的意识,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

  建设廉洁为政文化。河南历史上曾涌现出一大批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清官廉吏,如西汉的黄霸、唐朝的徐有功、明朝的袁可立、清朝的汤斌等,祖籍都在河南。新时期的彭雪枫、焦裕禄、史来贺、任长霞等无数优秀共产党员,更是以生命和汗水谱写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壮丽篇章。以榜样为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廉洁从政优良作风,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时刻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建设廉洁从业文化。河南人民朴实勤劳,廉洁从业是河南人的优良文化传统。在河南历史上曾涌现出一大批廉洁从业的典范,如春秋时以牛犒师、仗义疏财、“富而行其德”的陶朱公范蠡,东汉时期的“医圣”张仲景等,都在各自的领域为廉洁从业作出了表率。要充分发挥廉洁从业文化资源的育人作用,根据不同职业的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使廉洁从业成为全体公民的共同行为,促进廉洁文化繁荣发展。

  丰富廉洁文化表现形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丰富廉洁精神文化。深入发掘河南政治文化、圣贤文化、英雄文化、商业文化等蕴含的廉洁思想和廉洁精神,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结合时代要求提炼河南廉洁人文精神,丰富廉洁文化理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时代精神和地域文化元素贯穿于廉洁文化建设的各个领域,融入廉洁教育的各个环节,教育引导全体社会成员建构“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准则,形成共同践行和遵守的廉洁精神与廉洁道德。

  丰富廉洁制度文化。围绕河南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需求,健全科学的政绩考评体系,树立反腐倡廉的鲜明导向。把廉洁精神与行业特点相结合,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廉洁行为准则和不同群体的行为规范。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丰富廉洁环境文化。发掘与整合河南廉洁文化资源,建设一批示范性廉洁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廉洁文化活动场所和廉洁文化专题门户网站,大力弘扬和传播河南廉洁文化。依托河南历史名人故居、红色革命遗址等,打造一批蕴含丰富廉洁精神的主题公园、文化广场等文化设施与人文景观,开发寓廉于内的网络游戏、动漫、音乐等网络文化产品,增强廉洁文化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完善廉洁文化建设机制,找准着力点、切入点

  完善廉洁文化理论研究机制。依托省内相关高校和文化研究机构,成立廉洁文化建设研究会。设立廉洁文化理论研究专项课题,不断深化廉洁文化理论研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逐步形成系统的河南廉洁文化理论体系。

  完善廉洁文化产品开发机制。制定河南廉洁文化建设总体规划,促进廉洁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有机融合,扶持优秀廉洁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对优秀项目、作品和活动给予适当奖励,对廉洁文化创作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引导文化创作机构推出更多承载中原人文精神、展现河南良好形象的廉洁文化精品。完善廉洁文化创作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参与的机制,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公共廉洁文化设施运营和产品服务供给。

  完善廉洁文化精神传播机制。将廉洁文化产品列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清单,推进公共廉洁文化教育资源免费开放,有针对性地组织不同社会群体参观和接受教育。整合省内廉洁文化资源,与周边省份旅游和教育市场合作,开发跨省廉洁文化旅游、教育线路。推进河南廉洁文化对外传播,塑造河南形象。(作者洪振涛单位:河南理工大学)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