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把坚定“四个自信”融入教学育人全过程

    发表时间:2018-05-31 07:15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四个自信”是贯穿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精神主线。我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足以支撑我们的“四个自信”。作为教师,必须在课堂上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为何值得自信,把坚定“四个自信”融入教学育人全过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何值得自信。这是因为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美好社会愿望与客观历史进程的有机统一,它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目标,并找到了实现崇高目标的科学方法,因而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何值得自信。这是因为它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它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勇于开拓创新,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视野,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解决现实问题的强大能量。

      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何值得自信。这是因为它是与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同时,我们党还把保持制度稳定和推进制度创新有机统一起来,注意处理好制度稳定和制度创新的关系,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发展。

      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何值得自信。这是因为它包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植根于中华大地、历史土壤,又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代表着人类社会先进文化发展的方向。我们应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价值和意义,用其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陈培永)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