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来源:河北日报
时间:2018-06-06 08:49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缅怀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要求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基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的理论品格,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马克思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主要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构成。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空想社会主义分别是其来源。马克思在科学研究中对前人的思想建树有批判地重新加以探讨,实现了超越时代超越前人的思想飞跃,创立了崭新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以黑格尔和费尔巴哈为代表的德国古典哲学始终在唯心史观中徘徊;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未能揭示阶级划分的实质,却试图论证资本主义的天然合理性;法国空想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和对未来美好社会设想,找不到实现的社会力量和有效途径。马克思主义的出现,拨开了社会历史的迷雾,指出了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而不懈奋斗的一生。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使其具有了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为无产阶级领导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思想体系,始终前进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大道上,始终引领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反映着时代的要求,升华着时代精神,在同各国实际具体结合中永葆生命活力和蓬勃生机。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世界,也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中国人民探索救亡图存道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全新的选择。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使其科学性、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研究不断变化发展的世情、国情、党情,回应时代和实践中的问题,提升理论思维能力,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突出强调了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九个方面的重要思想,即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这九个方面同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紧相连、息息相关,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论根基。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紧密联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际,努力在学精、悟透、用好上下功夫。学精就是要原原本本研读经典,精读细研,把握精神实质;悟透主要体现为对重大观点认识的深化和精神境界的提升;用好就是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实现理论到实践、精神到物质的飞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就能更好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实践也雄辩地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是必然趋势,共产主义社会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展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生命活力,使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未来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脚踏实地,矢志奋斗。

  学习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同时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的神圣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中国共产党要把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作为神圣职责,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执着努力。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周振国)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