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深刻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发表时间:2018-06-08 08:07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为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论的创新发展,揭示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客观真理性。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领导者和推动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存在和发展的决定因素和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完全一致。

      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属性的深刻认识,揭示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必然性。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积极借鉴人类社会政治文明成果,紧密结合具体国情,在各个不同历史阶段,我们党都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适时地通过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三是对党在当代中国政治体系中地位的崭新判断,揭示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从总体上看,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在规定性。一是党的领导必然是集中统一的。二是党的领导必然是全面的、具体的,必须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三是党的领导必然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上发挥决定性作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健康稳步发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黄一兵)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