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新征程 谱写新华章

来源:广西日报
时间:2018-06-14 08:41

  党的十九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郑重地向世界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了新征程。正确认识新时代,科学把握这一新征程,对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谱写新华章,意义重大。

  “站起来”的中国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鸦片战争以来,积贫积弱的中国在“挨打”于西方的过程中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由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然成为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勇敢地肩负起这一伟大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刚诞生的社会主义中国在西方国家联合的严厉封锁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先“以俄为师”后“以苏为鉴”,自力更生、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并恢复了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合法席位。同时,围绕在“落后国家如何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的解决,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这些为后面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从而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富起来”的中国人民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把传统农业国打造成现代工业国、以农促工过程中,因工农剪刀差等多因素致使中国人民一度陷入“挨饿”状态。扭转方向,修正错误,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大幕。中国人民在“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三个重大课题的解决,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道路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走自己的路,开创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积30多年之功,中国GDP从2010年开始一直居世界第二,人均GDP已达8000多美元,不仅成功解决了“挨饿”的问题,而且在“富起来”过程中创造出无数个世界第一和世界惟一。如,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成为当今世界惟一一个拥有全产业链的国家,200多个产业的产量多年来居全球第一,工业产值超过美国和日本两个工业大国的总和。中国产品正在不断成为世界品牌,中国制造正在不断成为世界创造,中国技术正在生成中国标准,中国的人民币正在成为世界货币,中国军事技术和装备正在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优势,等等。中华民族古代有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四大发明,今天更有“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评选出的中国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新四大发明”。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并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此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如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所言:“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此,中国人民开始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如果说,党的十八大之前中国是在与世界对接中埋头发展经济使自己“富起来”,那么新时代的中国就是要在与全世界共同发展中引领世界发展使自己不断“强起来”,并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

  “强起来”的中国人民共赴伟大复兴新征程

  新时代基于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形态。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要矛盾也出现新变化,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在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发展中一直在稳步提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越来越由在“物质文化”上量的需求转向了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为广泛、更体现质的更高要求,到了需要升级换代的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生产力突飞猛进,经济增速年均达9%以上,对世界经济贡献率由1978年2%迅升为2016年30%多,“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了必须“摘帽”的时刻。随之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相对应的,就是越来越先进的社会生产导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益严重且凸显,并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如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与行业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平衡、新技术研发和运用不平衡等,社会公平不充分、法治建设不充分、生态保护不充分、社会安全不充分、社会保障不充分、文化供给不充分等。正是这些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才给予了这个新时代中国发展新的空间和机遇。使不平衡发展平衡起来、不充分发展充分起来,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新时代需要面对和解决的主要矛盾,其解决的程度将对国家和民族发展全局产生历史性影响。

  新的社会主要矛盾需要新思想来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为科学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在理论与实践不断良性互动的创新上,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和总任务、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和战略步骤、外部条件和政治保证等十个方面作出了科学回答。这一思想不仅管当前,而且管长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

  新思想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伟大复兴事业将由过去带有特定历史条件下的被迫性转向新时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从过去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性转向新时代高度自觉的顶层设计。新时代“三步走”战略步骤也就此应运而生: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实现。

  党的十九大已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战略性的全面安排,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擘画了蓝图。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携起手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作者贺新元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编辑: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