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的思想指引

    发表时间:2018-06-15 07:51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新闻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关键在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着力构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新闻学。

      习近平新闻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在习近平新闻思想指引下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新闻活动的基本规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为了绝大多数人开展新闻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的科学方法,将新闻活动作为主观世界对客观世界的能动的、辩证的认识过程,认清新闻生产是基于事实的意义生产过程。

      习近平新闻思想作为在长期新闻实践中得出的理论成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特质。在习近平新闻思想指引下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就要坚持走中国道路、构建中国学派,以对中国新闻实践的学理性研究提出具有解释力、引领力的新闻理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在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中,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从历史、文化、全球的维度对中国新闻实践特点作出具有原创性的理论阐释。

      习近平新闻思想面向媒体变革,具有鲜明的创新气质。在习近平新闻思想指引下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就要坚持全球视野下的问题意识,为营造健康的新闻舆论生态、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提供理论指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舆论生态建构规律,有效开展舆论引导;积极探索新媒体传播规律和新型文化业态,大力开展创意传播与跨文化传播,用中国特色新闻实践与新闻学话语传播中国声音,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

      人民日报创刊70年来,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积极推动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始终走在全国新闻界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日报成为习近平新闻思想的积极宣传者和践行者,为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提供了有力实践支撑。

      (作者胡 钰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委员会会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