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推进网络新闻舆论工作创新

    发表时间:2018-06-15 07:52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获取信息、表达意见的方式,给传播领域带来巨大冲击,对主流媒体开展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习近平新闻思想深刻论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其中,网络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推进网络新闻舆论工作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阐明网络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互联网已经成为今天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认清意识形态斗争主战场的转移,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战略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阐明网络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原则。这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网络新闻媒体也不例外。网络上屡屡出现低俗信息、违法信息说明,只有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加强对网络媒体的领导与治理,才能克服市场力量的负外部性,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阐明网络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宗旨。新闻媒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人民群众爱听爱看的内容,发人民群众所思所想的声音,完善舆论引导与舆论监督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好互联网的巨大技术优势。

      阐明网络新闻舆论工作的主要任务。这就是要更好凝聚社会共识,画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同志强调,“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网络新闻舆论工作要着力凝聚社会共识,构建同心同德的舆论场。

      阐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方向。习近平同志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阐明网络国际传播工作的基本路径。国际舆论话语权“西强东弱”的局面尚未改变,传播中国形象和中国声音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利用好网络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理解中国。

      要求加强网络新闻舆论工作人才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高度重视新媒体人才队伍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网络新闻发展之本。传统媒体也应加紧在新媒体方面的人才布局,发挥好党媒的引领带动作用。

      (作者谢新洲为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