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发表时间:2018-06-15 07:55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习近平新闻思想中居于重要地位,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具有根本指导意义。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一线,向人民群众学习,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

      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把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统一起来。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一重要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的理论,为做好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党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党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实践表明,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力就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实现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

      为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同志关于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重要论述,《人民日报》2013年8月27日在头版头条刊登评论员文章《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随后,人民日报编委会撰写刊发理论文章,深入阐发习近平同志关于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重要论述,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起到了良好宣传和引领效果,发挥了党中央机关报的“定盘星”和“压舱石”作用。

      (作者陈力丹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