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做好新时代的主题宣传

    发表时间:2018-06-15 07:56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新闻舆论战线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主动开展决策调研,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需要进一步做好主题宣传。主题宣传既能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又能在引领社会舆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反映时代潮流、弘扬中国精神,是主题宣传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主题宣传应切实肩负起这一历史使命,为画出思想舆论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坚定“四个自信”。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做好主题宣传,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激励人们砥砺前行具有重要意义。例如,通过主题宣传彰显文化自信,唤起和凝聚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不仅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还能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宣传先进典型。主题宣传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发掘、宣传先进典型。通过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能够有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彰显时代主旋律。近年来,主流媒体推出一大批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人物,如邹碧华、李保国、廖俊波等。这些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激发了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创造力,凸显了典型宣传的重要意义。宣传先进典型、塑造时代楷模,应注重创新方式,通过故事化讲述、全媒体传播、多渠道展示、互动式学习,使先进典型承载的价值观力量有效传播开来。

      推进媒体融合。当前,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成为新闻传播的新趋势。主题宣传因其导向性、创新性、时代性等特点,为实现多媒体、多介质传播提供了独特的宝贵资源。未来,随着读者、用户越来越认可主题宣传,新闻机构应更加重视把主题宣传作为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资源进行开发、转化、使用,并以此形成融合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秦艳华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