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习近平新闻思想的鲜明特色

    发表时间:2018-06-15 07:58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需要认识把握以下四个鲜明特色。

      坚定的党性和人民性。这是习近平新闻思想一以贯之的特色。习近平同志对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作出深入透彻的阐释,在多个场合强调新闻媒体的党性原则。他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鲜活的时代性。习近平同志提出“把网上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提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等。所有这些,都是根据网络时代特征和网络传播规律提出的重大理论命题,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网络时代的新发展,体现了鲜活的时代性。

      丰富的实践性。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发展完善的,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推动《闽东报》复刊,亲自撰写复刊词《坚定方向弘扬正气振兴闽东》。在福州市委工作期间,建立每两月一次的新闻记者月谈会制度,以强化与新闻界的沟通。主政浙江期间,为《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写下232篇时政评论。实践出真知。习近平同志对新闻舆论党性原则、基本方针、根本保证等问题的系统阐述,是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观的源头活水。

      深刻的思辨性。习近平同志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新闻工作的重大理论问题作出透彻分析,显示出深刻的思辨性。例如,关于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他在《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一文中指出,“每个新闻工作者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新闻宣传的基调”。习近平新闻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者余清楚为人民网总编辑)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