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发表时间:2018-06-17 10:04 内容来源:河南日报

      □李心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人民在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人民在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可见,在民族危亡、生灵涂炭的20世纪,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进一步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时代精神和中国实际,用鲜活生动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说:“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导致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个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可见,马克思主义哲学始终面向现实生活,关注生活实践。简言之,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正是在我们对实践范畴及其作用的科学理解中真正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任何从某一方面片面夸大或者是贬低实践范畴的行为,都遮蔽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和实践概念的科学内涵。

      马克思主义成为指导思想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其精义在于全力把理论引向现实生活,在现实生活中实现实践主体的自由全面发展。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在挽救民族危亡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当中国各种政治力量先后以自己的独特方式登上政治舞台又相继宣告失败之后,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世界影响力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成为创造生活、享受生活的主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实践再次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鲜活丰富的实践中开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恩格斯指出:“只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唯物主义观点,并且把它应用于现时代,一个强大的、一切时代中最强大的革命远景就会立即展现在我们面前。”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其命运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样才能在新时代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⑩5

      (作者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