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设计在推动创新和绿色发展中的作用

    发表时间:2018-06-19 08:32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所谓设计,是指设计者有目标、有计划的创作与创意活动,体现在技术、产品、工艺、程序等各个环节,目的是解决人类生活、生产、社会活动中所面临的问题,改进人们的生活、工作状态,提高生活品质、工作效率,并通过制作的过程展现人类生活或生存的意义。在工业化社会,设计尤其是工业设计是实现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于我国而言,推动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也亟须设计及相关产业的有效支撑。

      设计是具有创新价值的活动。传统社会的器物设计,主要解决生活产品的需要,设计者追求“为生活的责任”;工业社会的商品设计,设计者解决生产的需要,追求“为企业的责任”;现代社会(又称信息化社会)的设计活动,主要是解决非物设计,设计者解决的是人与社会的需要,追求“为社会的设计”。在传统的农耕社会,人类的需求除了制造工具,更关注生活用品的设计,通过设计使其从材质到功能都有了提升,物品设计活动记录和反映了不同区域人群的生活观念、习惯和社会形态。在工业社会,工业化是社会发展最大的牵引力,机器和生产是人类交往关系的核心内容,独立设计职业和产业集中服务于经济和社会活动。进入现代社会,环境危机的日益严重,物质生产的极大满足与社会消费的日益符号化,对于设计的社会责任有了明显的要求,设计的意义和价值进一步扩大,成为协调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的中介,设计必须体现社会责任。

      工业设计处于产业价值链的最前端,决定了产业的绿色属性和社会责任性。无论是绿色产品及相关产业,还是带来环境破坏的产品及相关产业,都与产业价值链中的设计环节有着直接而密切的关系。产品形成的过程是“设计—样品—小试—中试—批量生产”,产业价值链的构成是“研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在这两个链条中,设计都处于第一个环节。因此,在一个注重绿色意识、强调社会责任的企业中,能够产生出体现绿色环保元素的产品设计,而在一个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和利润最大化的企业中,设计出来的产品一定会弱化绿色意识,缺少社会责任感。总之,设计环节决定着设计组织和设计产业的发展程度、技术水平、绿色环保意识及其社会价值,并对产业集群中的产品质量稳定性、产品技术创新和优化性、产业结构调整合理性和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等方面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设计的本质是要协调人与自然、社会、文化、技术之间的关系。2006年国际工业设计协会(ICSID)对设计的功能做出这样的定义:设计就是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给人类社会和个人带来利益。设计的结果已经不一定是某个产品,它可以是一种方法、程序、制度或服务,最终目标是解决“问题”,创造一种生活“秩序”。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设计不再局限于功能和形式,并与生态环境和人类发展等问题紧密相关。设计必须综合考虑环境、社会、人类的真正需求,并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资源。设计者在研究和开发产品、开展相关服务时,必然要对各类利益相关者的健康、安全、福利以及生态环境、未来发展等承担责任。早在《2001汉城工业设计家宣言》中,就明确了工业设计家的四重职责。一是伦理性的设计家,通过提供创造性使用人工制品的机会,培育人的自主性和尊严;二是全球的工业设计家,通过协调各方面关系,推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三是启蒙的工业设计家,通过推广健康的生活,使人们重新发现生活的价值和意义;四是人文的工业设计家,通过创造文化之间的交流和对话,尊重文化的多样化存在;五是负责任的工业设计家,能够熟知自己当前的设计将要产生的外部性结果。

      在当前我国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的过程中,设计活动或者设计产业有着重要的作用。创新的实现必须依赖设计活动尤其是工业设计活动,工业设计要围绕两个核心,即“以人为核心”和“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人为核心”就是要考虑人的各类需求,包括人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不是要创造一种参数或性能,而是通过创造推动企业和社会的发展,通过创造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价值。此外,从消费的角度来看,设计是对消费的引导和创造,满足消费需要的产品设计,让生产制造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从而有利于降低企业的无效供给、低端供给,倒逼供给侧的资源配置向更加科学、有序、有效的方向发展。工业设计从供给侧一方为制造业输送着创新要素,并助推着消费者的消费结构和能力不断升级,形成消费者对工业产品的需求从有到优再到安全、绿色的发展,在这之中也不间断地凸显出设计的力量。根据有关研究成果显示,工业设计每投入1元,对经济的拉动超过100元。

      工业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的生产力,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未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设计是形成核心技术的重要元素,甚至有时候设计本身就是核心技术。笔者认为,根据设计的本质属性及其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中的重要作用,未来我国的设计产业发展应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不断完善各类设计创新体系,提升各类设计主体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设计向专业化、聚集化、高端化发展;二是要建立健全各类设计服务公共平台,构建中国的设计成果交易市场,推动设计行业进一步实现产业化发展;三是大力支持自主研发和设计活动,通过提高设计行业的水平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占相关产业的国际制高点;四是把创新创业活动和设计产业有效结合,最大限度地推动形成具有规模经济产出效应的设计成果。目前,中国的工业设计已经达到世界的领先规模,正在向世界领先水平突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正在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在我国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实现总体经济稳中求进的关键时期,要加快创新驱动,实现绿色发展,设计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强调,加快推进工业设计、文化创意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我国重点产业的创新设计能力,这是对中国设计界提出的要求,也是为中国工业企业要重视设计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设计和设计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设计环节入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经济领域中的创新和绿色发展难题。要认识到企业产品设计和工艺设计创新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核心动力,更是创新和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黄孟芳卢山冰,分别系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丝绸之路研究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