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中的三大基本国策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8-06-19 08:49

  基本国策是国家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准则和保障。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男女平等、对外开放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三大基本国策。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合在一起有道理。资源和环境密切相关,浪费资源必然破坏环境,保护环境必须节约资源。“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绿色生活方式是全民都可以参与的,大家都是绿色消费的主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中包括生态环境保护,只有全民共治,才能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在环境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如果基本的生存环境都遭到破坏、清洁的空气和饮用水都成为奢望,美好生活就成为空中楼阁。十九大报告充分重视了更好满足人民生态方面需要的问题,我们要积极参与,响应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要求,为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起来。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妇女事业上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2001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第一次明确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推动妇女充分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使男女平等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领域进一步得到实现。”

  2005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二条进一步规定:“实行男女平等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国家采取必要措施,逐步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各项制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其法理依据是《宪法》第四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国务院成立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协调与男女平等有关的事务。

  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对外开放将达到新境界。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肯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把对外开放作为长期的基本国策,作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措施,在实践中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十五大报告再次确认:“对外开放是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面对经济、科技全球化趋势,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发展开放型经济,增强国际竞争力。”十七大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也重申: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十九大党章仍然坚持了这个提法。

  引进来和走出去是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两个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方面,现在我们要更加重视走出去的问题。对外开放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可以互相补充,相辅相成。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目的是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决不能损害民族经济。中国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对外开放更加有声有色。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作者刘德中: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