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

来源:《求是》
时间:2018-06-27 08:22

  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从“日新之谓盛德”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伟大的创造精神立新义、开新篇、闯新路,让一个5000多年的文明古国始终生生不息、生机勃勃,让一个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浴火重生迎来了伟大复兴的曙光,让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国人民创造了灿烂文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从思想到器物,从制度到文化,从艺术到科技,创造出了灿烂的历史,创造出了辉煌的文明。在思想上,先后产生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墨子、孙子、韩非子等闻名于世的伟大思想巨匠,他们提出的“协和万邦,四海一家”、“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等社会理想愿景,“道之以德,齐之以礼”、“兼爱非攻”、“和而不同”等社会治理方案,“天人合一”、“合同异、离坚白”、“齐物论、逍遥游”等思维方式,不仅深刻塑造了数千年的中国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还将继续深刻影响并塑造未来的中国与世界。在科学技术上,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等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伟大科技成果,在天文、算学、医学、农学等多个领域创造了累累硕果,为世界贡献无数科技创新成果,对世界文明进步影响深远,贡献巨大,也使我国长期居于世界强国之列。在改造客观世界方面,建设了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故宫、布达拉宫等气势恢弘的伟大工程。在文化艺术上,创作了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伟大文艺作品,传承了《格萨尔王传》《玛纳斯》《江格尔》等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中国人民创造出壮丽现实。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中国人民创造了发展的奇迹。经过60多年的建设改革发展,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城镇化率达到58.5%,中国社会已经毫无异议地成为了全球性大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以年均超过8.5%的增长速度大踏步前行,这是世界500余年来未曾有过的发展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国创造改变着中国,影响着世界。中国人民创造了复兴的道路。中国人民创造出一条独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己的发明创造。正是这条道路,让一个饱受外族欺侮的国家不仅站了起来,发展起来,而且开始了迈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新征程;正是这样的道路,让占世界近1/5人口的社会民众不仅已经实现总体小康,而且即将实现全面小康。当西方社会因其制度性的危机或自怨自艾或迁怒他人的时候,正是这条道路让中国“风景这边独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出伟大的创造精神,中国人民把一切能提高改善生活质量的技术、工具、手段发扬光大,为我所用。高铁跑出“中国速度”;发达的电商平台把优质商品传递到世界各地消费者的手中;扫码支付引领消费时尚;共享单车为“最后一公里”提供解决方案。伟大创造精神正在急速改变着中国人民的生活方式。

  中国人民必将创造光明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不仅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自信与自觉,也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不仅发展了中国,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仅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让他们有了走向现代化的“替代方案”,也为发达国家如何更好地实现社会治理,消除和化解“黑天鹅”提供了有益借鉴。与数百年来传统大国通过建立殖民体系、对外武力扩张实现强大截然不同,中国的发展壮大完全是通过和平方式实现,这在人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方案”是一种新世界观、新价值观和新方法论,是把世界作为一个整体、把人类作为一个整体而进行的理论创造与实践创造。当今天的世界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环境问题时,“天人合一”为人类修复自己的家园送上一剂良药;当今天的世界因为各种各样的利益纠纷与冲突而可能擦枪走火的时候,“和而不同”恐怕是实现各得其所的唯一选择;当人类社会越来越沉湎于社会发展方式“唯一解”的时候,让“生生不息”告诉我们还有别样的可能性、别样的精彩。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一带一路”的百花园、顺风车,再到文明多样性的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以及全球治理体系的并育而不相害、并行而不相悖,等等。当这些理念与作为越来越为世界所接纳、所认同、所践行时,一个新世界,一种新文明,一个新希望就会光芒四射、喷薄而出,中国将再一次当之无愧成为“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作者辛 鸣)

  来源:《求是》2018年第9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