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五个维度营造良好双创生态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6-28 08:28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新出的双创蓝皮书的主题是“营造良好双创生态环境”,我非常赞同这个主题。双创的着力点在哪里?怎么启动双创?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双创的生态体系或者叫生态系统。

  人们对双创生态系统的重视印证了创新理论的演化过程。创新理论演化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创新体系理论。即创新要素的汇聚、创新资源的整合、创新能量的释放主要取决于创新体系完善不完善、健全不健全。第二个阶段是创新三螺旋理论。所谓三螺旋理论就是创新的三个主体:高校、企业和政府,创新要素的汇聚、创新资源的整合、创新能量的释放主要取决于这三个主体之间的配合、融合和结合,程度越高、越紧密,就意味着创新能力越强,释放出来的创新能量越大。第三个阶段是创新生态系统。在这一阶段,创新的主流理论认为创新要素的汇聚、创新资源的整合、创新能量的释放主要取决于生态环境的优劣,也就是说生态系统越优化越完善,那么这个地方汇集创新要素的能力就越强,释放出来的创新能量就越大。

  双创基地建设水平的高低与双创的生态体系建设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它的生态系统越优化,双创基地的效应越明显。我把双创生态系统的表现形态概括为五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要素集聚。资本、技术、人才、信息、成果等,这些要素都往你这个地方集聚了,就意味着你这个地方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比较完善,生态环境比较优化。第二个维度是功能叠加。孵化功能、加速功能、融资功能、创新功能、人才功能等,功能越齐全,叠加效益越明显,吸引创新要素的能力就越强。第三个维度是服务集合。创新创业最重要的需求就是服务,信息服务、技术服务、创新服务、人才服务、融资服务等,服务水平、服务效率、服务领域越全、集合水平越高,就意味着你这个地方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越优化,生态系统越健全。第四个维度是产业链接。所谓产业链接包含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主导产业和配套产业的链接,第二个方面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链接,链接越紧密,生态体系越完善,它在竞争中就不会出现恶性竞争。第五个维度是资源共享。在互联网经济条件下,哪个地方资源共享程度高,就意味着那里企业的成本比较低。我们要营造良好的双创生态环境,就应该把着力点放在这五个维度上面。(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