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恩格斯眼中的“新时代”

来源:《红旗文稿》
时间:2018-07-06 08:27

  1.“新时代”代表着科技进步推动的生产力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在经典著作中,深刻表达了科学技术对推动生产力起着关键作用的思想,深刻地揭示了科学技术必将是促进资本主义生产发展的重要生产力的观点。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谈到机器和大工业时指出,“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走锭精纺机,因为它开辟了自动体系的新时代。”这里的“新时代”,代表了科技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写到:“化学中的新时代是随着原子论开始的(所以,近代化学之父不是拉瓦锡,而是道尔顿),相应地,物理学中的新时代是随着分子论开始的(是从运动形式互相转化的发现开始的,这在形式上虽然不同,但在本质上不过是这一过程的另一个方面)。”英国化学家道尔顿于1808年提出原子学说,合理地解释了当时的一些化学现象和规律,准确地阐明了化学变化是原子间的化合与分解,从此结束了化学的神秘性,完成了化学作为一门科学的第一次重大突破。故而,恩格斯予以高度评价。恩格斯对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于1869年所发现的元素周期表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门捷列夫不自觉地应用了黑格尔的量转化为质的规律,完成了科学上的一个勋业。”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指出:“科学在希腊人那里是天才的直觉,而在我们这里却是严格科学的以实验为基础的研究结果,因而也就具有确定得多和明白得多的形式。”可以看出,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认同科学在人类生产实践过程中作为推动生产力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力量,科学的进步同时也是生产劳动者主体实践能力的充分展示。

  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原理》中回答“彻底废除私有制以后将产生什么结果?”时写到:“现在由于私有制的压迫和土地的分散而难运用现有的改良和科学成就的农业,将来同样也会进入繁荣的新时代,并将给社会提供足够的产品。这样一来,社会就将生产出足够的产品,可以组织分配以满足全体成员的需要。”恩格斯在这里提到的“新时代”,是一个生产力得到大解放大发展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根据共产主义原则组织起来的社会”,由于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极大丰富,阶级消失,人的分工也将完全消失,“因为要把工业和农业生产提高到上述的那种水平,单靠机械的和化学的辅助工具是不够的,还必须相应地发展运用这些工具的人的能力”。

  2.“新时代”意味着革命性的新的生产关系的出现。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有一句名言:“资本一出现,就标志着社会生产过程的一个新时代。”为什么这样讲?马克思指出,如果考察一下货币,我们就会看到,货币是以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高度为前提的。货币曾以各种特殊形式出现,即单纯的商品等价物,譬如金银铜等贵金属,甚至粮食牲畜等。货币的职能或流通手段,或支付手段、贮藏货币和世界货币,按其中这种或那种职能的不同作用范围和相对占优势的情况,可以从中看出社会生产过程的极不相同的阶段。但是马克思强调,根据经验,不很发达的商品流通就足以促使所有这些货币形式的形成。然而,资本则不然。即使是有了商品流通和货币流通,并不意味着就具备了资本存在的历史条件。只有当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所有者在市场上找到出卖自己劳动力的自由工人的时候,资本才产生;而单是这一历史条件就包含着一部世界史。所以马克思总结道:“因此,资本一出现,就标志着社会生产过程的一个新时代。”

  从这里可以看出,资本出现所标志的一个新时代,其生产关系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一方面出现了只能出卖自身劳动力的工人阶级,自由的工人阶级,“像鸟一样自由的劳动者”,劳动力成为了商品。马克思认为,工人之所以把自己的劳动力当作商品来出卖,是因为“一方面,工人是自由人,能够把自己的劳动力当作自己的商品来支配,另一方面,他没有别的商品可以出卖,自由得一无所有,没有任何实现自己的劳动力所必需的东西”。也就是说,劳动力成为商品,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第一,工人在法律上具有人身自由,可以自由支配和出卖自己的劳动力;第二,工人丧失了一切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除了自己的劳动力之外一无所有,只好靠出卖劳动力来求得生存。在工人阶级出现的同时,其对立面——资产阶级——自然也出现了。或者说,作为商品的劳动力的出现,也决定了其对立面——资本——的出现。随之而来的是,不同于封建社会生产关系的新的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诞生了。

  此时此刻,恩格斯写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都是新时代的产儿,它们在自己的社会活动中都力求清除旧时代遗留下来的渣滓。”“在争夺政权的斗争中,所有这些还活着的古生物都联合起来反对资产阶级,由于自己的财产而成为新时代最强大的阶级的资产阶级,则以新时代的名义向它们要求政治统治。”新时代产生的新的生产关系中,资产阶级居有强大的地位和能力,并最终在工人阶级的支持下埋葬了封建制度。当然,资产阶级在不断扩张自身的同时,也在从多方面推动资本主义社会一步步走向垄断,马克思对此作了科学的研究。

  在马克思有关经济和金融的文章中,关于当时著名的法国股份银行Crédit Mobilier的几篇文章具有重要意义,该银行的投机的交易所伎俩曾大大加剧了1857年的经济危机。马克思在分析这家银行特点的文章中第一次提出了关于股份公司的形式在资本主义时期的意义和作用的原理。股份公司在19世纪50年代还只是处于自己发展的最初阶段,并且“还远没有为自己创造出适当的结构”,但是它们在当时就已经是发展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强大杠杆”。马克思写道,它们对资本主义各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增长的影响恐怕估计再高也不为过的”。“当然,不能否认,在工业上运用股份公司的形式,标志着现代各国经济生活中的新时代。”股份公司既是当时资本主义生产力发展的“强大杠杆”,也在塑造着生产关系的新变化新发展。股份公司在迫使小资产阶级破产的同时,加速生产的积聚和资本的集中,造成工业资本家寡头集团日益加强的统治。同时,雇佣工人的人数也在增长,对于剥削他们的资本来说,他们将 “随着代表这种资本的人数的减少”而成为愈益可怕的革命力量,亦即资产阶级的掘墓人。

  3.“新时代”宣示了人的全面解放和自由发展的光明前景。恩格斯说,意大利诗人但丁“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之所以这样说,就是因为但丁的诗篇中尽管有中世纪神学的色彩,但瑕不掩瑜,遮不住其诗篇中所饱含的人性的光辉,由此开启了新时代壮美的诗篇。

  当然,在恩格斯眼中,“新时代”的内涵也是不断发展的。恩格斯曾经在一封信中写道:我打算从马克思的著作中给您寻找一行您所要求的题词。……但是,除了从《共产党宣言》中摘出下列一段话外,我再也找不出合适的了:“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恩格斯认为,要想既不堕入空想社会主义又不流于空泛辞藻,“用不多几个字来表述未来新时代的思想”,非此句话莫属。

  这里“新时代”的含义非常明显,那就是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这样的社会,“需要一种全新的人”;这样的社会里,“把一个人变成农民、把另外一个人变成鞋匠、把第三个人变成工厂工人、把第四个人变成交易所投机者的这种分工,将要完全消失”。这样的社会里,每一个人都不在只隶属于某一个生产部门,受它束缚,听它剥削,在这里,每一个人都不仅仅只能发展自己能力的一方面而偏废了其他各方面,只熟悉整个生产中的某一个部门或者某一个部门的一部分。个人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在这样的社会里,生产力得到极大发展,由社会全体成员组成的共同联合体来共同而有计划地尽量利用生产力,把生产发展到能够满足全体成员需要的规模;在这样的社会里,贫富差距得以消除,牺牲一些人的利益来满足另一些人的需要的情况将得到消灭;阶级和阶级对立将被彻底消灭。恩格斯指出,在这样的未来的新时代,通过消除旧的分工,进行生产教育、变换工种,全社会创造出来的福利和成果由大家共同享受,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城乡融合,社会全体成员的才能得到全面的发展。

  马克思恩格斯眼中的“新时代”,依托于生产力的大解放大发展,推动生产关系发生重大变革、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最终实现一个每个人都得到自由发展进而全人类得以实现自由发展的美好社会。

  (作者:杨英杰)来源:《红旗文稿》2018年第9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