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策源能力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18-07-06 09:24

  创新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不竭动力。上海承担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国家战略,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科技创新的前瞻布局和融通发展,努力成为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

  增强创新策源能力,首要的是强化基础研究的厚度。核心关键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基础研究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科技实力,在这方面,上海要有率先谋划、着力攻坚、主动为国家分忧的自觉。我们要锚定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航天航空、海洋工程等战略领域,着力加强重大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的技术攻关,加快实现突破。

  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关键是提高成果转化的效率。当前,上海科技成果转化率不到发达国家的一半。因为种种原因,一些单位让科研成果束之高阁。要知道,技术迭代越来越快,创新成果搁置越久,价值损耗越大; 往大里说,成果搁置不转化,造成机会的丧失和成果的贬值,更是国家的损失。

  改变这种局面,必须优化机制,打通环节,消除堵点。比如,要落实高校、科研院所对科技成果的自主权,激发研发团队积极性。此外,上海金融要素市场齐备,金融资源高度聚集,但一些企业的感受却是:身处离金融很近的地方,科技与金融却有较远的距离。这种现状也亟待改变,要强化金融对科技的支撑作用,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在解决初创科技企业融资难题上加大探索力度,在金融支持创新上形成特色和优势。

  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最终还要看实际成效,体现在能否形成两个集群:战略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和充满生机的创新企业集群。抓产业集群,重点就要抓住引领发展潮流、代表未来方向的新兴产业,包括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以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过去“互联网+”是风口,现在“AI+”已初显端倪,上海必须加紧行动。抓企业集群,重点是要选择一批优秀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针对企业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关心和支持,为他们提供成长的空间和平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政府要主动倾听企业呼声、积极开放数据等资源,善于沉下心去发现,下功夫去培育,用心去扶持,让创新企业在上海脱颖而出,成长为参天大树。(申言)

编辑: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