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用“红船精神”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新境界

    发表时间:2018-07-11 08:52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为此,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构建世界先进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为培养造就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好干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1、新形势催生新任务新挑战

      干部教育培训是我们党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一种学习,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是指干部教育培训诸要素,如教育对象、内容、方式方法、机构、师资、管理等,按照一定规律有机组合、连接而成的整体。世界先进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是指这个体系在培训理念、课程、方式方法、机构、师资、管理等诸多方面居于领先地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效性、便捷性,能够在世界上发挥标杆示范和引领作用,吸引其他国家的人员前来学习借鉴。

      构建中国特色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是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要求。经过多年努力特别是近几年改革创新,中国特色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已基本形成,主要体现在:在管理体制上,已经形成在党中央领导下,由中央组织部主管,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工作部门分工负责,中央、地方和部门分级分类管理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在办学体制上,初步形成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为主阵地,高等学校和其他培训机构积极参与,网络培训广泛运用,开放多元、优势互补的办学体制。在运行机制上,初步形成以培训需求为导向,组织调训为主,统筹培训需求,注重考核评估,管理部门、办学单位、用人单位和学员相互协调的干部教育培训运行机制。在培训内容上,基本形成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知识教育相结合,注重能力培训的内容体系。

      事实充分说明,干部教育培训是中国共产党保持生机与活力、不断取得成功的奥秘所在。有国外学者指出,“中国模式”实际上是一种学习模式。中国共产党自上而下建立了一套庞大的学习系统,使之不仅能定期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从而保持坚定的信念和勤政为民的作风,而且能迅速吸收新知识,掌握新措施新实践,克服“本领恐慌”,应对不断出现的新挑战。

      党的十九大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作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还有一些不适应不完善的地方。一是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干部最需要学的东西不多,最需要学的干部难以参加学习。网友戏称为“磨刀的不砍柴,砍柴的不磨刀”。二是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低水平重复设置,优质培训资源不足与资源浪费现象并存,一些市县培训机构占地几百上千亩,硬件很气派,培训低水平,有的培训沦为参观考察。三是一些干部参加学习的内生动力不足,这既有干部缺乏学习兴趣和热情的问题,也有培训不对路、不管用的问题,还有培训缺乏有效考核评估和激励约束机制的问题。

      上述问题不仅涉及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方式,而且涉及干部教育培训的体制机制。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就事论事,必须从整体上来考虑,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来解决,努力构建既有中国特色又具世界先进水平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2、“红船精神”是初心是武器是航标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对于我们构建世界先进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第一,“红船精神”是指引我们大胆探索构建世界先进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思想武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有敢于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智慧,大胆革除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弊端,对标世界先进做法,不断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使我国在领导人员的教育培训中走在世界前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第二,“红船精神”是鼓舞我们坚定不移构建世界先进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强大动力。创新不易,走在世界前列更难。对标世界先进做法,我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在一些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比如需求导向、务实管用的理念落实不够到位,竞争择优的理念尚未形成广泛共识。从实际工作看,我国对干部个体的发展意愿和培训需求关注不够,缺乏与被训干部就培训需求、培训时间的沟通、调查和分析,对干部个体的差异化学习需求缺乏全面把握,还不能完全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难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岗位领导干部对于培训的专门需求。我们必须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矢志不渝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把我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打造成为世界先进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第三,“红船精神”是鞭策我们沿着正确方向构建世界先进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指路明灯。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出发时的目标。“红船精神”昭示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干部教育培训因党而生、随党而兴、为党而强,政治性是第一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干部教育培训讲政治,最根本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教育引导学员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我们必须按照这样的要求来构建世界先进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如果背离了这个要求,就不是我们所需要的世界先进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3、在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我们要把“红船精神”贯穿于构建世界先进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对标先进,补足短板,凸显特色,强化精准,注重实效,推动中国干部教育培训走在世界前列。

      第一,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在价值导向上走在世界前列。为谁服务的问题,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首要问题。干部教育培训是我们党兴办的,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原则,为党服务,把党的宗旨作为办学宗旨,把党的需求作为第一需求,把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为根本任务。在构建世界先进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成维护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

      第二,扩大开放竞争,在办学体系上走在世界前列。我国有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5000多所,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比我国多。但我们的机构是多而不精,优质资源分布不均,开放度不够。要以这次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部门行业培训机构优化整合,提升其专业化办学水平。要加强对高校基地的管理、指导、考核,实行动态调整、优进劣退的机制。要加强对现场教学基地的管理和指导,提高其培训质量,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要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的规范引导,充分发挥他们在新知识、新技能培训方面的独特作用。

      第三,强化规范有序,在运行机制上走在世界前列。进一步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计划生成机制,将需求调研作为培训计划生成的必经环节,既准确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又注重了解分析干部个体的差异化学习需求,真正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进一步推行竞争择优机制,制定实施培训资质认证标准,对承担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的社会培训机构进行资质认证。进一步完善干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充分激发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完善培训质量评估机制,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第四,彰显中国特色,在内容体系上走在世界前列。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并结合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的个性需求,来安排培训内容。总的要求是,以理论教育为根本,深入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培训,重点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培训。以专业化能力培训为重点,结合干部岗位特点和需求,组织开展相关政策法规、决策部署、前沿问题的专题培训,引导干部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本领。

      第五,突出灵活管用,在方式方法上走在世界前列。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要按照分类培训的要求,改进班次设置方式,突出按干部类别开展培训,对干部进行系统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可按省部级、地厅级、县处级等层级设置班次,每5年对干部进行一次不少于两个月的系统培训;对干部进行专业化能力培训,应更多从岗位特点和工作职责出发,按类别而不是按层级设置班次,每1年对干部进行1到2次一周左右的专题培训。要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干部的特殊培训需求,主动送教上门。继续探索干部免职脱岗培训、后备干部个性化定制培训等方式方法。

      第六,夯实培训基础,在保障能力上走在世界前列。干部教育培训要搞好,必须有一大批名师、充足的经费、完备的制度等做保障。在师资方面,要加大名师培养力度,努力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一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知名专家;要加大对基层师资队伍建设支持力度,上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加强对下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师资的培训,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师资送教下基层。在经费方面,各级政府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工作需要,特别要加大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力度。在制度方面,要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权益保障、竞争择优、考核评估等配套制度,形成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主体的制度体系,为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熊云,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