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坚持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合一的典范

    发表时间:2018-07-13 08:23 内容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合一的典范

      作者: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艳玲

      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是评价人类历史的两大尺度,也是人类活动必须遵循的两大基本原则。“合规律性”回答“是什么”的问题,属于事实判断。“合目的性”回答“应当如何”的问题,属于价值判断。唯物史观揭示,人类社会的运动既是受客观规律支配的历史必然性的运动,又是历史活动的主体追求一定目的的能动性活动,这两个方面是相互制约的。一方面,历史运动的规律不能自发实现,它要通过历史活动主体的实践追求来实现;另一方面,历史活动主体的实践追求又要受社会发展规律的制约,如果违背客观规律,目的就不可能实现。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是坚持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合一的典范。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合规律性表现在:在对当今中国国情作出科学判断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上那些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创造精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重视通过生产关系的变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重视和发展科学技术,通过改革使上层建筑不断适应经济基础、使生产关系不断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促进了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符合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基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调整生产关系,不断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完善上层建筑。我们提出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适应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变化来推进社会发展。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规律的认识,而且也表征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合目的性表现在:中国共产党所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符合主体中国人民的“本质力量的性质”所规定的主体尺度,满足中国人民的要求,具有高度的合目的性。

      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论述“中国梦”,其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核心内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实践中有目的、有意识的自主、自觉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追求在所在,也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之所在。

      由此观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既顺应了时代的潮流,把握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也一直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表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坚持合规律性追求,而且坚持合目的性的价值追求,是坚持这两种追求合一的典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把“按科学规律办事”和“满足人的需要”相结合,才能最终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