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扩大开放赢得发展先机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7-13 08:46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河南因开放而崛起振兴,也必须以扩大开放赢得更大主动”。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开放的主线将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开放领域从制造业向服务业、高端产业拓展,贸易方式从鼓励出口向主动扩大进口转变,开放载体由自贸试验区向自由贸易港提升,放宽市场准入、优化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将成为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面临新形势、新要求,需要我们站位全局、服务全国、放眼全球,对“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和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内涵思路再认识再完善再提升,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引领河南开放发展全局,在全球经济转型变革的大势中赢得发展先机,在服务全国发展的大局中实现中原更加出彩。

  强化中欧航空铁路“双枢纽”战略合作。一是强化硬设施联通。将郑州亚太枢纽与卢森堡欧美航空枢纽、汉堡铁海联运枢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港口的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紧密结合,统筹沿线国家利益关切,扩大利益结合点,完善立体开放通道,增强开放平台功能,不断提升国际国内枢纽集疏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二是紧密软服务对接。创新国际多式联运模式,建立跨境通关协作机制,促进运输箱体、安检标准、操作流程、数据信息、管理体制等标准对接,共建共享共用“一单到底、物流全球”多式联运交易服务平台,打造陆空、铁海联运高效和空空、公铁中转便捷的集疏体系。三是联合开发标志性指数产品。依托郑州机场、陆港公司、商品交易所,加强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铁路总公司合作,集聚产业链上下游、国内外主要机场和铁路枢纽物流数据、国际贸易数据,研究设立空陆丝路大数据中心,研制发布能够衡量国际航空货运、中欧班列和国际贸易市场行情的“空中丝路指数”和“陆上丝路指数”,适时与国内外相关交易所合作开发相关金融衍生品。

  统筹推进“空陆网海”丝路协调联动。一是拓宽“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维度。完善航线网络,培育特色产业,加快建设联通欧美的航空货运快线,强化与全球主要货运枢纽的航线高效通达,进一步深化航空产业、经济贸易、金融服务、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二是推动“陆上丝绸之路”提质增效。以差异化战略推进中欧班列(郑州)全面创新发展,开辟延伸运行新线路,拓展高附加值新服务,完善境外分拨集散中心和海外仓网络,打造“数字化班列”,全面推进运贸一体化。三是创新发展“网上丝绸之路”。引领建立全球E国际贸易制度和规则体系,探索创新跨境电商新业态,加快构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四是积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与东部沿海地区重点港口的联盟合作,通过资本合作等方式积极参与港口经营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至沿海港口铁海联运班列规模,逐步实现网络化常态化运行。

  大力发展枢纽偏好型产业。一是重点发展国际多式联运。建立国际中转集拼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国内出口货物入港(区)参与集拼等高效监管模式和多元化运作方式,实现国际转运货物24小时全天候自助通关,提升国际中转集拼比例,扩大空空、空地、空铁公海多式联运规模。二是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充分发挥航空铁路枢纽口岸和进口商品指定口岸优势,扩大生鲜农产品、资源类产品进口和高技术产品出口;积极发展离岸贸易、离岸技术贸易、离岸金融,带动相关供应链金融、管理咨询、服务外包、数据信息等新兴服务贸易加快发展。三是积极发展金融租赁。聚焦飞机、大型设备、医疗器械等融资租赁,探索建立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完善交易规则和监管模式。四是促进总部经济集聚。重点吸引跨国公司投资营运、研发设计、贸易结算、采购销售、售后服务等区域性总部和功能中心入区。五是拓展平台经济功能。打造生鲜农产品、粮食、棉花、有色金属、资源类产品等交易平台,积极发展各类专业性保税展示交易和进口商品直销(分销)平台。

  全方位推进经贸人文交流合作。一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聚焦电气装备、成套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推进优势企业在非洲、中亚、东南亚等地投资建厂,带动矿山装备、输变电设备、工程机械等装备和技术出口。二是建外境外科技产业园。推进有条件的开发区建立跨国联合开发、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吸引跨国公司连片开发等多元开发机制,积极在沿线国家布局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三是推动我省高校与欧美高水平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支持在境外共建海外学院、特色专业、培训机构,组织沿线国家专家、企业和社会组织来豫开展科技对接交流。

  超前谋划推进自由贸易港创建。一是创新投资贸易监管制度。建立“港区一体、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由常规性监管变为精准监管,借助货物风险分类、企业信用分级、第三方采信乃至多方采信等手段,实施合格假定、非侵入式监控等措施,实现登记式备案、区内免证免审。二是创新金融监管模式。允许企业自由选择币种进行归集,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的多币种功能实现池内资金的自由汇兑;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探索开展离岸银行、离岸保险、离岸证券期货和衍生品交易等业务,积极发展跨境投融资、担保、发行人民币债券,打造供应链金融和科技金融在离岸中心。三是拓展提升区域功能。突出“空港+陆港+跨境电商”特色和功能复合协同,提升空港、陆港和经开、新郑综合保税区功能,强化区港一体化运营,建设一批国际陆空集拼中转、航空维修租赁、跨境电子商务、特色商品交易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杆性功能平台,实现两港两区协同联动发展。  (作者张长星单位: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