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全面认识党的历史贡献的科学体系

    发表时间:2018-07-18 09:00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全面认识党的历史贡献的科学体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贡献的重要论述

      我们党的历史是不断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与时俱进、丰富多彩的,对党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的认识也必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呈现多层次多角度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二部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于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和伟大飞跃都做了深刻精辟的论述。这三处论述是从不同的角度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相互关联、相互渗透,共同构成了关于党的历史贡献的体系化认识成果,大大深化了对党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的认识,开辟了认识党的历史贡献的新视野,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对自身历史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拓展、深化和升华。

      从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角度深刻总结党的历史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论证中国共产党作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从而有了三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用三个“历史告诉我们”,得出了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历史启示。

      以往我们讲中国共产党做了“三件大事”,那就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行了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三件大事上升到中国共产党作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的高度。

      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第二个伟大历史贡献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第三个伟大历史贡献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作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的概括将这三件大事及其伟大意义升华了,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在理论上分析得更深邃。

      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历史放在5000多年文明历史、放在500年的社会主义的发展以及放在共产党的执政历史中来,从而有了三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通过对于党的经验教训的总结和对于历史发展规律的揭示,为人们正确认识现实和改造现实提供历史依据和历史启示,更好地为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服务,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的启示,得出了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和全球和平与发展所作出的历史贡献、确立的历史地位、产生的伟大意义作出了全面的阐述。他的论述有着强烈的历史感,从中华文明5000年,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中国近现代史的大视野、大背景、大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得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判断,为我们对党史进行总结评价提供了重要评判标准、为党史宣传教育提供了理论指南。

      从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深刻总结党的历史贡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开篇处就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从这些重要论述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完成中国近代以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这里强调两个伟大飞跃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因为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来看,这个过程还在进行中,还没有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使命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就是要统揽“四个伟大”,处理好“四个伟大”之间的辩证关系。

      从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领导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角度深刻总结党的历史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又用三个伟大飞跃、三个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三个紧紧连在一起、三个完全正确,来说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历史发展。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实践还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在这里是从三个时间段来看的,一个时间段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以往我们党史中分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但是从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来看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的两个阶段。第二个时间段是改革开放以来,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标志性的特征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三个时间段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三个时间段重点在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形成对于党的历史贡献体系化认识的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是从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时期来分析党的95年的历史发展,在十九大报告中是从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来分析党的96年的历史发展,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中是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经历不同阶段的角度来分析党的97年的历史发展。三篇讲话由于看待党的历史的角度不同,因而对于历史时期的断代划分点不同、对于伟大飞跃的表述不同,但是它们之间并不矛盾,而是自洽的、一致的。同时,这三篇讲话形成了党的历史贡献体系化认识的新成果,构成了一个全面认识党的历史贡献的科学体系。

      如果从党的历史发展阶段来看,我们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果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和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不同阶段来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把从共产党成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看成一个完整的过程,也有利于对于毛泽东思想做出完整的理解和把握。毛泽东思想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仅体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党的七大将其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而且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仍然还有新的发展,毛泽东同志自己提出来,为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还要进行“第二次结合”,于是就有了《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名篇和党的八大确立的正确路线。所以说,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于社会主义的探索,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后面才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中用“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改革开放以来”“在新时代”的划分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三个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在党的历史上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里的三个阶段的划分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于党的历史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划分不仅是一致的,而且是对于前一论述的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十九大报告的第二部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这三篇讲话对于党的历史的论述,在党史研究中提出了许多新的具有创造性的观点,例如,党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伟大飞跃”、三大历史启示的观点,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来看党的历史的观点,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进程来看党的历史的观点,等等。这些重要观点对于我们深入理解党的历史、深化党史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冯俊,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