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好世界的时代担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8-07-19 14:0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突出,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全球治理赤字与日俱增,治理难度不断加大,等等。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积极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体现出高度负责的时代担当意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以更加自信、透明、开放、包容的姿态,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与各国人民一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

  深入反思中西治乱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从“9·11”事件到当下西方持续不断的恐怖袭击,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到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从“阿拉伯之春”到叙利亚持续动荡以及巴以冲突不断,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问题丛生。尤其是西方一些国家民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带来新的挑战。西方之乱表明资本主义及其民主制度已经陷入危机,西方政党的价值观及其治理能力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与此同时,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各国加速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变革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些问题和新的形势使国际社会不得不思考现实与未来的发展,不得不寻求可行的解决方案。而在世界的东方,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科技领域持续涌现重大突破,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这一切都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界瞩目,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希望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事实上,中国多年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促进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合理发展。中国共产党深知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党在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担当、大手笔,从理念到实践、从呼吁到行动,提出和推动了诸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等一系列新倡议、新主张、新方案,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赞扬和积极参与,展现了我们党在构建新型全球治理体系中所具有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世界的和平发展需要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中国也以实际行动表明,我们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牢记党的初心使命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发展,中国的进步也需要世界的进步。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当今时代,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无法置身世外、独善其身,而是深深地刻上了全球化的烙印,嵌入了纷繁复杂、变革发展的世界。国际环境制约着中国发展,而中国自身也会影响到世界的繁荣与稳定。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首先要解决好自己的发展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对世界和平稳定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只有中国自己发展好了,才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和世界人民一起分享中国发展所带来的巨大红利和切实好处,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为各国合作创造更多机遇。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能力、视野与担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兴衰成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以及中国自身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超的智慧、更加出众的能力,积极投身世界发展潮流,推进全球治理有序开展,增强政党互信交流与密切合作,在参与中谋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得主动,在主动中体现担当,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卓越非凡的政党智慧和切实有效的时代担当。

  无产阶级承担着解放全人类和解放自己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代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政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必然承担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要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这是由政党的属性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也将“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与“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共同确立为我们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今天,中国共产党更有能力、更有信心为全球的发展、世界的和平、人类的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人民的庄重承诺,表现出对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注、对建设美好世界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不忘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初心,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必将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明、不同国别地域人民的共识,共同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民族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但近代以后历经血与火的磨难。中国人民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奋起抗争、自强不息,经过长期奋斗,而今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回顾历史,支撑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撑5000多年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在和谐美好世界的文化滋养下,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起来,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同时,积极追求公平正义的国际新秩序,表现出崇高的国际道义和担当精神。我们认为,世界各国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的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以来,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不断拓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这一重要思想体现出中国对全球发展和人类和平的高度责任意识,是一个负责任大国面向世界表现出的胸襟和担当。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国共产党勇于担当的伟大精神,源自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历史使命和坚定信念。“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我们与世界人民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就一定能够解决世界面临的各种难题,让人民更幸福、让世界更美好!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领导干部道德失范治理制度化研究”(14ADJ006)阶段性成果)

  (作者高立伟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大学政党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