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征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18-07-20 08:39

  作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东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 宋善文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征概括为四个方面,即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这些理论特征,既是马克思主义创立之初就具备的,更是马克思主义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不断彰显和强化的。新时代,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征。

  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不断从中吸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科学性是马克思主义与以往关于社会历史领域的思想理论的重大区别。马克思主义通过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两大发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规律,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使得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容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不断发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特征不断彰显。

  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特征,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从中吸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当前,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其次,必须把学与思结合起来。古人说,“为学之道,必本于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把学与思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学中思、思中学”,才能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来龙去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之所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再其次,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

  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的毕生追求。只有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进步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所有理论,归根到底就是为人类求解放。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福祉,不懈奋斗,使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特征不断彰显。

  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特征,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首先,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什么人的问题,是衡量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其次,要始终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要我们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以实际行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指引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指南。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生活的观点、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社会主义由理论变为实践,由一国实践变为多国实践,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既坚定实践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高高举起社会主义旗帜,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不断彰显。

  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特征,就要以实际行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在全社会营造苦干实干的社会氛围。马克思主义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在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离开实践、离开实干,就从根本上背离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脚踏实地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其次,要把马克思主义真理转化为实践,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理论只有转化为实践,才能检验真理,发展真理,推动实践。新时代,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不是封闭的、故步自封的理论,而是随时代、实践、认识的发展而发展的学说。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不断探索、关注、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始终保持开放性,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形形色色的错误倾向,推进马克思主义向前发展,特别是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特征。

  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特征,就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首先,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马克思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新时代,我们要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动理论的发展和创新。其次,要立足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我们只有立足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才能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再其次,要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来推动理论创新。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