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表时间:2018-07-20 09:20 内容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立体式全方位的战略,事关农业、农村、农民三位一体的重大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指引,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

      乡村振兴战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实施精准脱贫,以脱贫攻坚为抓手,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将精准扶贫与提升特色优势产业有机结合,充分挖掘资源禀赋潜力,加大产业培育、技能培训,不断探索增收渠道,增强产业扶贫“造血”能力。对贫困人口中具有劳动能力可以通过发展生产脱贫的,采取差别化、针对性措施,通过扶持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生态保护脱贫。加大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防沙治沙、水土保持等重大生态工程实施力度,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受益水平。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建设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和旅游富民工程示范村。加强旅游扶贫村镇和旅游特色村镇的电力、饮水、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环境整治和景观设计,营造更加健康、舒适的乡村旅游环境,打造与乡村风情相一致的全景化乡村旅游目的地。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以旅游发展提高乡村居民生活质量。

      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新时代美丽宁夏的重要基石。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宁夏靠美丽乡村打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近年来,宁夏以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为载体,加快了美丽宁夏的建设进程。乡村振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龙头和载体,把乡村优美环境、人文风俗、历史文化、特色资源等在空间上进行集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承载产业与人口,吸引资源要素流入,承接城市消费的外溢,把小镇融合到乡村中,符合当前中央有关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发展理念,也从根本上增强了乡村的内生发展能力。目前宁夏除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外,应加强田园综合体建设,依托田园综合体,探索多元化的居住模式,逐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最佳空间。

      乡村振兴战略是走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困境的主引擎。改革开放近40年来,宁夏农业农村经济取得显著成就,特别是粮食生产实现“14连丰”。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度提高,提质增效明显,农产品优质率大幅提高。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农村成为老人、妇女和儿童的留守家园,农业经济规模难以扩大,农村出现衰退状态。事实上,乡村衰退已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包括发达国家在内,城市和乡村的差距也在扩大。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宁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如下:一是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完善乡村交通、水利、能源、通信和生态环保等设施;二是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发展特色酿酒葡萄、枸杞等特色农业、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三是进一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提高农业综合附加值;四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重点提高农村居民收入,使农民收入结构更加均衡、更加稳定;五是建立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机制,进一步缩小城乡公共服务上的差距,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教育、医疗、文化、水利、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倾斜,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执笔:田晓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