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红色旅游 精神是魂

    发表时间:2018-07-24 07:55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全国著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在嘉兴南湖旅游区联合发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红色足迹旅游”的《中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倡议书》,提出联合开发特色红色旅游精品,不断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业态,将红色旅游新线路推向市场。

      红色旅游具有相同的“红色基因”,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历程中浴血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苦难辉煌的历程。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在不同时代不同的地点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将这些地域不同、时代不同的红色资源串联起来,更能完整地呈现中国革命的整体性和历时性,给予人们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和体认。

      作为一项综合性的活动,今天的红色旅游具备多重性质和多种功能,比如旅游功能、休闲功能、娱乐功能、经济功能,甚至是老区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关键推力。但是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千里不忘本,红色旅游根本上是一项精神活动,其第一性质是红色文化,第一功能是精神传承和文化教育。红色旅游,精神是魂!离开了精神这个根与魂,红色旅游再热闹也是徒有其表、不能长久。

      红色旅游所依托的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孕育的文化形态,是呈现初心和起点的文化,是我们今天走得再远,成就再辉煌,也不能忽略和忘记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政治优势。今天我们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第一目标只能是传承和发展红色文化,使之成为中华民族永远保持旺盛斗志和进取精神的强大动力,使之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不竭源泉,使之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文化资源。

      对个体而言,进行红色旅游,首要的就是要从红色文化中获得感染,受到触动,形成信念,由内而外改变自己。如果说红色旅游之前和红色旅游之后,精神世界没有发生碰撞,人格气质没有发生变化,待人接物、行为举止没有产生不同,那便是不曾来过,那便是入宝山而空归。

      如何突出精神的价值、如何彰显文化的力量,个中大有学问。真实的、质朴的、简洁的甚至残缺的,往往更能直击内心,发人深思。托尔斯泰那一方大树荫蔽、长满绿草、无人看守的矮坟,被茨威格称为“世间最美的、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最感人的坟墓”;散乱在衰草丛中的西洋楼,被肢解成残垣断壁的大水法,比任何辉煌壮观的建筑都更能激发国人的爱国情感;爬一段雪山,走一段草地,重走半天原始的长征路,比华丽的语言、煽情的故事,更能让人感受当年红军的艰苦卓绝。反之,若是为了其他功能或者经济效益,盖几栋不新不旧的仿古建筑,讲几段半虚半实的猎奇故事,只能破坏红色场景本身的感染力,拉低真实的红色文化本身具有的精神传递功效。

      自然地,红色精神的根与魂,也不可避免地要时代化和大众化,但时代化和大众化,恰恰是在全面深入地体认红色文化的精神实质之上方有可能。无数体验证明,只要游客真正地被红色文化的精神所感染,则必定能在各自岗位上更加努力奋斗,创造属于自己和大家的幸福美好生活。

      (作者:罗文)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