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8-07-26 09:34

  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农业银行作为中管金融机构,必须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进一步明确使命任务,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民情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鲜明底色,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农业银行点多面广线长,是唯一在全国所有县域都拥有分支机构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积累形成了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厚资金、专业、网点、渠道优势。

  服务“三农”是农业银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最生动的体现。去年以来,农行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针对农民贷款难、支付渠道少、产供销不畅等问题,创新推出“惠农e通”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平台,搭起小农户与大市场的联接纽带,引导农民网上买、网上卖、网上结算、网上融资,较好地缓解了农村买难、卖难和融资难问题,有效拓展了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了农户融资效率,加快了资金周转,加速了商品流通,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农民的差异化金融需求。我们要继续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农业银行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基本导向,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和消费升级趋势,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农业银行横跨城乡的网点网络体系,持续深化普惠金融事业部和三农金融事业部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制定分层次、专业化、有针对性的综合化精准化金融服务方案,加大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不断丰富金融产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服务实体经济,夯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农行作为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必须牢牢把握经济和金融共荣共生的辩证关系,真正把一池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破”,就是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化解过剩产能;“立”,就是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降”,就是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尤其是降低融资成本、交易成本,切实把新时代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放到破解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放到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上,把金融活水更多引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动能新供给上,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中。

  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当前,在增量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更加注重盘活存量,更加注重市场配置,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区域协调,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加大对供给侧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的投融资支持力度;积极做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的金融服务;加大对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金融支持;加大资源倾斜力度,从业务模式和产品服务两个维度深化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加大对消费、养老、医疗、健康、文化等产业行业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聚焦三大攻坚战,补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这关系到我国经济能否顺利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三大攻坚战中排在首位的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农行在防控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方面责无旁贷。要进一步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着力提高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的有效性,以自身的稳健发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直接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如期实现的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唯一一家商业银行成员单位,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是农业银行的政治责任。农行将突出三个“聚焦”,即聚焦精准扶贫、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聚焦定点扶贫,确保贷款投放更加有力、金融服务更加精准、减贫成效更加显著。

  污染防治攻坚战影响民生福祉,关乎国家未来。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落实中央要求,农行制定出台了绿色金融发展三年规划,把绿色发展作为信贷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要求。重点围绕国家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完善专项信贷政策,大力支持纳入国家和各省规划的生态保护修复、水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等绿色项目,积极支持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壮大,加大与相关部委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努力成为美丽中国的践行者和建设者。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抓好各项重大改革举措,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近几年来,农业银行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准确研判内外部经济金融形势、深入思考经营管理和转型发展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推出了若干重大改革方案,并运用“规划图”和“施工图”,建立改革台账,倒排工期,细化要求,有效激发了经营活力。

  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钉钉子精神,从体制、机制、流程、服务等多个维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特别是要运用金融科技改造思维定式、业务模式、管理方式,深度对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着力释放金融科技创新能量,提高经营效率,改进客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培育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以实际行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是农业银行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建设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集团新局面。

  要从严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注重实绩导向,坚持依事择人,推进能上能下,不断增强各级班子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的本领。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员工提供发展舞台,努力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基层党建与金融服务融合互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在推进转型、防控风险、优质服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岗位建功、争做标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汇聚起员工的智慧和力量,谱写新时代农行改革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作者:周慕冰 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