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强化体制保障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7-27 13:47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走好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做好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必须认识再提升、重点再聚焦、落实再加力,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强化体制保障。

  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关键一招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推动中原更加出彩,迫切需要改革增动力、添活力、挖潜力。

  改革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改革正确方向,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形成了一批改革亮点,有些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今后一个时期,保持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断增强发展动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改革增添活力。我省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发展质量不高,特别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很多,如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营商环境不优、产权制度改革有待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不充分、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机制和政策不完善、政绩考核体系和标准不科学,等等。只有用改革的办法加快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才能激发更大的活力。

  提升河南战略地位迫切需要改革挖掘潜力。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探索改革经验、服务全国改革大局与破除制约自身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解决自身问题结合起来,以“三区一群”为重点统筹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实施,有力提升了河南在全国战略格局中的地位。推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是与中国梦紧密联系的出彩,是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出彩,必须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充分发挥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改革创新试验田的作用,努力先行先试,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加快形成发展优势,进一步提升河南的地位和影响,更多融入、更好服务全国大局。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围绕我省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我们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国企改革、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开放型经济、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当前,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努力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改革整体推进。

  以机构改革带动各领域改革。要将机构改革作为带动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重点在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科技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应急管理、退役军人服务、综合执法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稳步有序抓好改革任务落实。要统筹安排深化机构改革和各领域改革,既通过机构改革推进各领域改革,又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中优化机构职责配置,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

  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实践证明,哪里的“放管服”改革搞得好,哪里的营商环境就改善得快,哪里的市场活力就强、发展势头就好。我省营商环境指数大体上在全国排名20位左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要紧紧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着力抓平台整合、窗口整合、事项整合,打破信息孤岛;着力规范审批流程、便民服务、办结时限、事后监管、证照管理;着力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深入落实“最多跑一次”,以改革攻坚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一方面,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持续推进国企改革,深化企业产权结构改革、组织结构改革、治理结构改革,加快处置千家“僵尸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大做优。另一方面,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以更大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好地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扩大开放是我省崛起振兴的关键举措,也是新时代赢得更大主动的必然选择。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要抓住体制改革核心,落实国家关于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推行外商投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二合一”改革;建好连接世界的三条“丝绸之路”,拓展开放通道;打造开放平台,高质量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高水平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高标准推进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加快形成内陆开放新高地。

  不断提高改革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纵深推进改革,必须进一步完善改革推进机制,不断开创改革工作新局面。

  强化统筹协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统筹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深改组牵头抓总的作用,把方向、管全局、议大事、促落实,对改革工作进行全过程谋划部署,统筹协调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改革事项,指导督促重点改革举措推进落实。

  强化责任担当。要完善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健全能定责、可追责考核机制。地方党委对本地区全面深化改革承担主体责任,有关部门是具体改革的责任主体。各地区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对抓改革、抓落实负有直接责任,要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督察、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

  狠抓任务落实。要对重点改革任务进行全程跟踪、动态分析、刚性约束、精准管理,创新督察方式,把调研与督查结合起来,更多采取抽查暗访方式,坚决打通“最先一公里”“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更加注重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改革的效率和效果。

  营造浓厚氛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断将改革推向纵深。要加强改革经验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以点带面,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开门搞改革,畅通社会各界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渠道,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营造一起为改革想招、共同为改革发力的浓厚氛围。

 (作者:李哲 系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

编辑: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