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图书馆服务智库建设的能力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8-08-02 08:37

  当前,我国智库建设进入了定位高端、特色强库、品牌制胜、国际竞争的百家争鸣时代,形成了由党政军智库、社科院智库、党校智库、高校智库、企业智库及民间智库为主的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发展的新格局。

  智库的有效运行和智库成果的可靠性离不开全面而准确的信息资源的基础支撑,以及对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图书馆作为信息资源整合、分析、加工的枢纽,在新型智库建设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服务新型智库建设应成为图书馆新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战略。

  首先,要坚持传统文献资源库与数字资源库并重。图书馆的数据库、信息库、知识库是智库的基础性资源,也是图书馆服务智库建设的基础性条件,其建设情况直接影响到图书馆的服务目标的执行。图书馆资源建设应该是复合型资源库即传统文献资源(如图书、期刊、报纸、年鉴、工具书、统计报表、研究报告、评论文章、简报等)与数字资源库(如商业数据库、自建数据库、专业数据库等)并重。同时也要看到,传统文献资源中的零次信息、二次文献、灰色资料、一手素材、历史手稿、原始影像、记录胶带等非公开性情报信息的保存和使用,也具有重要意义。这类情报资料往往对智库的研究起着关键性作用,是智库市场最稀缺和最紧俏的资源,谁拥有这些资源谁就能够抢占市场先机,奠定其在智库中的核心竞争力。在智库支撑体系建设中,传统文献资源与数字资源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图书馆服务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坚持二者并重,并善于发挥图书馆掌握的有特殊价值的文献资源。

  其次,强化智库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着力构建服务智库建设的研究型图书馆。图书馆拥有资源、技术、服务、人才优势,可为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和服务保障。图书馆的学术性既体现在图书馆专家学者学术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上,也体现在专业学科馆员服务的层次、深度和服务过程的研究性上。图书馆学科馆员要了解和把握新型智库建设的特点,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创新研究,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咨政研究,强调问题导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长期性问题和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掌握智库课题研究动态和资源需求;要嵌入到智库项目的前期立项论证,搜集智库课题相关背景资料和学术资料;要嵌入到智库项目研究的中期过程,参与课题调研,跟踪课题过程文献信息需求,补充检索和分析课题参考文献,深度挖掘学术资源中具有启发和借鉴价值的思想、观点以及课题观点论证资料、数据,为智库课题修改完善、深度提高和思想凝结提供强有力的知识服务;要嵌入智库项目的后期跟进,包括智库成果的校勘、编辑、出版信息快报、发表、成果上报,以及召开智库成果发布会、座谈会,收集成果被党委政府部门采纳、被新闻媒体宣传报道、被学术期刊转载、引用等情况,通过文献计量分析方法对智库成果的影响力进行评价。

  再次,提升智库服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服务智库的专业团队。当前,智库服务已成为图书馆馆员的新型服务能力,图书馆专家学者可以凭借其学术功底、学术影响力承担智库课题项目研究和智库成果的推广、评价,还可以利用与系统内外学者密切联系的便利条件构建服务智库建设的学科专家库。结合当前图书馆人才结构的特点,应进一步做好队伍建设工作,完善人才队伍结构,提升队伍的实际专业素质和水平。一是加强现有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着力提升智库研究人员的理论创新、咨政研究能力。二是结合新时期的用人需求,加快高端智库人才引进,更好地让智库专家本身获得更加全面、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在新型智库的建设背景下,以智库建设为契机,完善图书馆馆员的学科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学科馆员制度,为建成现代化文献信息中心提供人才支撑。

  最后,加快专题数据库建设,着力构建智库资源保障机制。党校智库不同于党政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军队智库,更不同于企业、社会智库,党校特色的专题数据库,能够为智库阵地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同时对党校的教学科研和咨政信息进行挖掘及整合,既提高了文献资源的综合利用度,也为党校的智库学者提供了更深层次的素材,有利于图书馆整体服务水平、服务层次、馆员信息服务能力的提高。当前党校系统内部资源分布不均的现象客观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党校系统作为一个整体智库作用的发挥,要加快党校智库资源的整合,构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党校系统智库资源管理和服务平台,为智库建设提供高效快捷的智库资源检索和信息资源服务。同时,要加快推进党校与党委政府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信息传递,构建党校与决策部门的信息交流、信息互通制度。

  (作者王克修系湖南省委党校图书馆馆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