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引领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思想指南

    发表时间:2018-08-02 08:44 内容来源:经济日报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既立足国内又放眼世界、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引领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维护金融安全的思想指南。

      金融是配置资源要素的枢纽、调节宏观经济的杠杆,直接影响着实体经济的兴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有关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什么样的金融、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怎样发展金融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重要论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具有科学的逻辑结构和鲜明特质,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引领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维护金融安全的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

      第一,坚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两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这从宏观层面深刻阐述了坚持党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

      一方面,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是坚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领导的重要任务。做好金融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切实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要任务,使金融业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方向正确。

      另一方面,确保国家金融安全,是坚持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目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防控金融风险、保障经济安全、深化金融改革的迫切需要和独特优势。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需要切实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化建设,提高金融决策科学化水平。金融部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好金融系统领导班子,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第二,把金融安全作为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切实维护金融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这为我国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当今世界,金融的社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力量无处不在,金融已深深地融入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渗透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莫不受到金融的影响。没有金融安全,金融业就难以健康持续发展,难以发挥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因此,金融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不局限于金融自身安全。金融强则国强,金融既是国际博弈的主战场,也是全面发展的主动力,需要立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来思考和布局金融安全问题。

      第三,坚持金融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这一论断,回答了金融的本源是什么、金融服务服从于什么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金融业的健康发展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长期以来,一些人在理论上对金融的本源认识模糊不清,在实践上过分强调金融体系的自我创新,过于注重金融业的规模扩张,忽视了金融创新要服务服从于经济发展。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是指导今后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和方针,也是推动我国经济与金融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必须认真贯彻执行。

      第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金融是高度市场化的产物,是现代经济的枢纽与核心。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这为新时代推进金融领域市场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第五,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作为重要抓手,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增强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同时,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科技创新提供持续推动力,亦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行业创新发展要把握三大重要着力点:一是以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二是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层次融合;三是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国民经济实现绿色发展。

      第六,坚持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为金融业激发活力打下坚实基础。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促进金融业健康持续发展,最根本的是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体系。只有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才能为金融业激发活力、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要通过改革,进一步优化金融业发展环境,构建完善的金融法律体系、良好的会计标准、透明的金融制度、有效健全的金融市场体系。

      从金融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来看,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既要靠深化金融改革,也要靠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真正的金融稳定必须是积极的稳定、开放的稳定、长期可持续的稳定。要做到积极、开放、长期可持续的金融稳定,必须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培育强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体系,提高抵御国际金融风险的能力。

      第七,坚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开放发展步伐加快、互联网金融跨市场发展和金融机构混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金融机构业务创新与交叉融合不断深化,金融监管的对象和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这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大战略布局,是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增强金融监管协调的权威性、有效性,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全面实现监管无死角、无盲区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第八,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要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石建勋)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