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发表时间:2018-08-02 08:58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落实中央要求,切实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在“高”“勤”“精”上下功夫,即政治站位要“高”,自我努力要“勤”,组织培养要“精”。

      政治站位要“高”。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当前党员干部队伍发生了结构性变化,随着改革开放前入党和参加工作的干部已经或将要退出岗位,60后、70后党员成为领导干部的主体,80后以至90后的年轻干部逐渐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年轻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能够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他们学历高、富有激情、富有朝气、思维活跃、敢想敢干。然而,也有一些年轻干部改革创新精神不强、干事创业劲头不足、改革勇气锐气弱化,存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四风”和腐败犯罪案件中,年轻干部经常出现其中,违纪违法案件呈现年轻化的发展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在国际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攻坚阶段的特殊环境中进行的。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始终没有放弃对我国进行弱化、分化、西化的图谋,总是企图把和平演变中国的希望寄托在我们党的接班人身上;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全党要从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战略高度,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要求,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提高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政治站位。

      自我努力要“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筑牢国家永续发展根基的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紧紧围绕“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这一重大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树立“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到要求干部做到“三严三实”;从要求县委书记做到“四有”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到强调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些论述,为优秀年轻干部如何成长指明了奋斗方向:一是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二是年轻干部要放下面子、丢掉架子、扑下身子,到艰苦岗位上,到基层去,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坚强党性,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磨炼担当意志,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中传承优良作风。三是年轻干部必须忠厚老实,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四是年轻干部要有足够的本领来接班,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五是年轻干部必须清正廉洁,不断强化自我修炼,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组织培养要“精”。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政治责任,把各方面优秀的年轻干部及时精准发现起来、精细培养起来、精确使用起来。优秀年轻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展现出的应是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鲜活力、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做好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既要“搭台子”“给位子”,给予温暖的阳光、甘甜的雨露、充足的营养,也要通过多压担子,压重担子,让他们经受磨炼,补其所短,用其所长;更要通过涵养好一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土壤,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在年轻干部心中扎根生长。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党和人民事业未来发展的大局出发,满腔热忱地对年轻干部传帮带,既要慧眼识来“千里马”,更要尽心为师“做人梯”。要把自己在党信党、尽责为官、从善做人的大德、公德、私德和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传承下来、发扬下去。真诚帮助年轻干部做好人、为好官、干好事,尽快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栋梁。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要求,建立起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建立起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建立起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建立起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建立起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关爱体系,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好干部标准,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进一步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模式,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把各方面各领域优秀领导人才聚集到执政骨干队伍中来。

      党的十九大规划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全党各级党委(党组)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让广大年轻干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筑牢信仰之基、打牢从政之基、夯实廉政之基、强化能力之基,尽快成长为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本事的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接班人。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周敬青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