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凝聚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8-05 04:09

p35_b

金民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牢牢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环节各领域,形成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不久前召开的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体现了河南省委对党的基本方略的坚定贯彻,对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之间互动关系的深刻把握。

  党的建设能够以坚定的政治方向确保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

  经济发展方向至关重要,经济发展偏离了正确方向,就不可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持,就不可能获得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最终会陷入困境甚至引起社会动荡。二战结束后的几十年中,一些国家走依附发展道路,虽然短时间内取得一定成效,但是最终陷入制度性危机,在外部力量冲击下经济陷入困顿;一些国家走封闭僵化路子,不能吸收外来优秀文明,再加上某些西方国家的制裁,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一些前社会主义国家在西方“和平演变”下,走上改旗易帜之路,陷入社会动荡和经济停滞。显然,经济发展方向正确与否,事关国家的前途命运和经济建设的兴衰成败。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准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经济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确保中国经济始终走在正确道路上。在领导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必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前进,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新时代党的建设,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坚定政治理想,这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个要求在经济发展中的体现,就是要把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形成经济发展的凝聚力。

  党的建设能够以坚定的人民立场形成经济发展的群众力量

  为什么人发展经济,是一个根本立场问题。为绝大多数人还是为少数人发展经济,直接决定着经济发展力量的动员和组织,决定着广大群众是否在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积极创造性,也就是说能否形成强大的社会生产力。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牢牢坚守彻底的人民立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把人民立场凝练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转化为党的群众路线和工作作风,密切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广大人民群众相信党,依赖党,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由此,党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形成强大人民力量。新时代,党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根本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把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为奋斗目标,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政治热情和创业精神。

  新时代党的建设,把弘扬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放在重要位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四风”,密切新形势下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发展的成果公平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站稳人民立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这些重要观点和举措明确了经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点,必将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起经济发展的强大群众力量。

  党的建设能够以坚强的领导核心凝聚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经济建设离不开强大的发展合力,这种合力依赖于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把整个社会力量动员、组织和凝聚起来,这样的领导核心只能是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既不是天然形成的,也不是自然永恒的,需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的建设才能获得和巩固。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必须保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党的领导。作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领导核心,党历来强调充分发挥和吸收全党全社会的集体智慧,而作为党中央和全党核心的党的领袖,就是集中智慧的“大脑”。当前,我们正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发展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来集中集体智慧。为此,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能够凝聚全党智慧,形成强大中国力量。

  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着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各项工作,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能够进一步向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的建设能够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形成经济发展的干部领导力量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政治领导力、团结凝聚力和榜样引领力,是实现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关键。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打造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执政骨干,是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

  新时代党的建设,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发展中,党的各级干部充分发挥政治领导力量,自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不断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真正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领导贯彻到领导经济工作当中;充分发挥团结凝聚力量,自觉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创新合力;充分发挥榜样引领力量,带头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服务群众、严格自律,自觉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谋划好一筹,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让人民群众看到决心、增强信心,释放出推动经济发展的更大活力。

  党的建设能够以先进的发展理念形成经济发展的政策引领力量

  现代经济发展必须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适应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和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正确的经济发展理论,树立科学的经济发展理念,制定正确的经济发展政策,并以过硬的执政本领把这些理论、理念和政策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当中。

  发展理念是发展实践的先导。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需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发展经验,科学谋划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以“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为核心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这场深刻变革要通过合理有效的经济政策贯彻落实。

  新时代党的建设,高度强调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为正确政策决策的形成和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一方面强调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造性;另一方面又强调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不仅能够有效地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形成经济发展的正确决策,而且能够很好地保护广大干部的干事热情,鼓励广大干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把党的政策转化为发展经济的实践。

  新时代党的建设,着力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形成经济发展的本领基础。我们党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能够在经济发展中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创新思路,统筹兼顾,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