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近代北京史研究不断开拓深化

    发表时间:2018-08-06 08:02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近代北京史研究的新起点”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史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民国史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的学者共60余人参加。与会专家提交论文涉及近代北京的政治变革、城市景观、空间结构、经济兴衰、文化生态、高等教育、城乡互动、民间信仰、社会治理、城市书写与记忆等广泛议题。从研究视野来看,提交论文既有宏观叙事,又有微观下的细致考察。从研究时序上看,突出了对沦陷时期北平社会、文化、记忆等方面的思考,近代北京史研究中以往的短板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学勤,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北京市社科院历史所所长刘仲华等专家围绕如何看待近代北京史研究的现状与前景,如何跨越既有的城市史研究范式,在充分考虑北京城市特性的基础上,探寻一条更加符合近代北京实际的解释框架与思考路径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近代北京史是一个尚待开发的学术富矿,应该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有效借鉴国内外其他城市史研究的成功做法,产生一批与北京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代表性学术成果。同时,近代北京史不应将自身限定在“地方史”范畴,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学术视野中,将近代北京放置在中与西、传统与现代、中央与地方等几重框架下深入考察,建立不同学科的对话平台,在进行“地方性知识”描述的同时,开掘出更具普遍意义的命题。

      会议期间举行了《北京史学》集刊的新闻发布,该刊是在北京市社科院历史所2012年创办的《北京史学论丛》的基础上改版而来。本期执行主编介绍了《北京史学》的创办渊源以及学科定位等,并提出了“大城市史”研究的主张,认为北京史研究一方面要凸显自身的地方特性,另一方面更要注重全局视野,近代北京史只有在与国内外学界广泛的交流与对话中,才能寻找新的学术增长点,不断拓展学科边界,提升学科活力。《北京史学》每年分春季刊、秋季刊出版两辑,采取执行主编轮流负责制,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2018年春季刊设置特稿、国家视野、地方制度、区域文化、人物研究、学术综述、书评等7个栏目。文章内容涵盖北京指南书旅宿信息的近代化历程、清代顺天府尹体制的演变、隆裕之丧与民初政治文化转型、民国北京的政区调整与北平划界纠纷等方面。作者既包括学养深厚的资深学者,也包括充满活力的青年新锐,展示出北京史研究的未来潜力。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左玉河、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所长朱浒、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瞿骏、北京古都学会会长王岗等学者对本期《北京史学》作了精彩评述,并延展探讨了“以书代刊”这种学术期刊形式与历史研究发展,以及近代北京史研究的现状与前景等问题。左玉河指出,近代北京史研究要遵循国际视野,运用地方材料,提出普遍性问题,不能“就北京论北京、就近代论近代、就政治论政治”。朱浒建议,《北京史学》应该注意收集整理国际范围内北京史研究的各种最新学术信息,增加信息量,集结研究力量,成为北京史的“研究指南”。瞿骏认为,北京史研究要注意与周边地区的联系互动,尤其是从周边区域反观北京,要在城市史、区域史和文明史的普遍性之中理解近代北京史的独特性。

      (作者:王建伟,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