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的十大基本经验和启示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8-08-08 08:31

  作者: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二级教授 顾昭明

  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回顾40年来我们党作为执政党的建设历史进程,可以总结出以下十个方面的基本经验和启示:

  第一,加强执政党建设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无论走多远,不管经受什么风浪,都要铭记为什么出发、肩负什么使命、到达什么地方。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第二,加强执政党建设必须以先进的思想理论作指导。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一大特点,也是一个重要法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以最新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第三,加强执政党建设必须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性质、方向和效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全党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四,加强执政党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主题。伟大工程离不开伟大事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是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根本所在,是实现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握这一主题,不断推进理论与实践创新,一以贯之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领域各方面。

  第五,加强执政党建设必须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核心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力量的源泉。任何政党的兴衰存亡,归根结底取决于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群众的认可程度。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是把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唯一的宗旨。

  第六,加强执政党建设必须以不断强化党的组织建设为根本保证。党的建设要靠坚强的组织建设来保证。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必须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一系列制度、规则和程序。

  第七,加强执政党建设必须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动力,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最突出的优势,必须长期坚持。必须将反对腐败贯穿始终,使反腐败斗争真正成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锐利武器。惩治腐败,要坚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对任何腐败分子,不论其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要彻底查处、严惩不贷。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仅关系到党的形象,而且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人民群众正是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为来认识和评价党性的纯洁与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党永远保持纯洁性。

  第八,加强执政党建设必须以制度建设和法制建设为关键。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和长期性,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把党的建设纳入法治化的轨道,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

  第九,加强执政党建设必须以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保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效克服消极腐败现象的根本保证。我们党之所以能在敌强我弱、敌大我小的恶劣环境中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正是因为有一支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始终廉洁自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可以说,选准人、用好人是保持党生机和活力的根本保证,在新时代我们依然要做好这一点。

  第十,加强执政党建设必须坚持将常态化的主题教育和适当集中教育相结合。党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在党的建设过程中,必须把做好经常性工作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结合起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对加强执政党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