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打造绿色农村生产生活方式

    发表时间:2018-08-10 10:11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将是今后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奋斗目标。

        打造绿色循环的农村生产、生活方式。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农民高收入为基础、生活好为标配、诗意栖居为追求、体面尊严为目标,使农村望得见星空、闻得到花香、听得见鸟鸣。适应农业废弃物低值化特点,以区域环境承载力科学布局农牧规模,构建以人为本的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和循环体系,建立适应现代农业和现代生活的清洁生产方式,以“资源化、无害化、再利用”为核心着力点,集成研发“农牧结合、三业并举、三产融合、循环发展”的系统解决方案。

        科学布局农村产业。构建“种植业—养殖业—菌物业”三业并举的农村产业体系,根据环境容量、市场容量、人口密度科学规划农业循环区域、种养规模、种养结构,打通种养废弃物生态循环利用的技术环节、政策支持和组织体系。在经济可行的基础上,建设农业废弃物收贮、运输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建立农业废弃物肥料化、饲料化、基质化、原料化、燃料化多渠道利用途径,培育适度规模的农业废弃物利用和特色种养产业。

        科学规划农村居住环境。以村镇规划为切入点,以自然村落为基础,建立农村公共环卫体系,设计适合农村分散起居的厨卫系统,合理布局农村污水排放管网和集中处理设施,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优化农村绿化美化树种,因地制宜制订农村美化方案。

        科学制定农村生态宜居政策。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科学设计农村生态保护制度。通过三产融合等政策支持,盘活农村生态要素,调动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的生态功能,培育农村休闲、养老等生态产业,构建生态产业养护农村环境的良性循环机制,研究形成农村生态宜居的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支持体系。建议科技部设立农村生态宜居科技专项,创新支持方式,稳定经费渠道。

        科学构筑质量兴农体系。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两条红线,以质量土壤推动质量兴农。围绕营养品质、安全品质、加工品质和原产地保护,修复污染土壤,保护健康土壤,定向培育土壤地力,消减土壤障碍因子。以生态类型区和土壤质量为基础进行优质农产品生产区划,通过原产地保护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

        科学管控农业投入品。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为目标,按照“投入不过量、索取不过分”的原则,合理施用化肥农药。深入研究不同类型土壤供肥特性和作物需肥规律,科学开展农业投入品风险评估,高度重视耕作措施的风险评价,大力实施“百县千乡平衡施肥科技工程”,扭转大型复合肥厂绑架消费者的现状。

        科学治理小流域。径流和汇水流域是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途径,有色金属和油田开发随径流和汇水流域进入农田和农业生态系统,导致农业生产系统和生态系统污染。要科学识别农业生产系统和生态系统污染成因和迁移规律,通过源头控制和清洁流域阻断污染,修复污染农田和生态系统。

        (作者张玉亭单位: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