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传既要“高”也要“低”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8-08-14 08:38

  8月11日晚,《新时代琼崖传习所》第六期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旅游卫视播出。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海南中共党史学会理事杨娜老师担任本期节目主讲嘉宾,她以一位普通的思想政治教育老师的身份,围绕“青年人,新时代担当新作为”这一主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为观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8月12日《海南日报》)

  在大家的习惯认知中,思想政治课乃至于理论学习,往往是枯燥乏味的。在《新时代琼崖传习所》节目中,杨娜老师能把一堂思想政治课讲得生动活泼、引人入胜,着实不易。这与她新颖创新的宣讲方式,主张把政治融入日常生活的理念不无关系。就像教育部对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所要求的,做到了“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这样创新的理论宣讲方式,贯穿于《新时代琼崖传习所》六期节目,这无疑为新时期理论宣传提供了有益探索。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天生是政治的动物。任何人不可能脱离社会、脱离政治单独存在。但近年来,由于人们评价一个专业好坏的标准转变为现实化和技术化,继而影响到整个社会对某一专业的评判,导致公众时常产生一种误解:学政治、懂政治、聊政治、关心政治实际上是没有意义的。加之在不少人看来,抽象的政治十分“高大上”,无法将其代入自己的生活中,又固执地认为自己所看到的、经历的就是真理,考虑问题也往往首先从个人利益出发,故而渐渐地“疏离”了政治。这不仅仅是当代青年人的问题,事实上是整个社会的问题,这也使得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乃至理论宣传显得尤为迫切。

  思想政治教育乃至理论宣传的吸引力、亲和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现实性、针对性和创新性。也就是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宣传,需要明晰“它不是在真空中进行的”,更不是对着石头宣讲,需要讲究方式方法,力求做到入脑入心。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乃至理论宣传,既需要“高得上去”,全面、系统地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高人们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又需要“低得下来”,实现理论联系实际,让人们从日常生活中间去关心政治,关注国家大政方针,不断提高人们运用科学理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要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引导青年、教育人民,不断提高人们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就需要我们改变空洞的、生硬刻板的政治说教,更多地运用体现人文关怀而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理论宣传,引导人们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邓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