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应通过“六家”创建着力发挥组织效能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8-15 11:34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十七次全体会议7月30日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工会组织政治担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奋力作为,推动工运事业创新发展。

  落实全总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工会组织“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基层企业工会要在维护职工权益全力创设“温暖之家”、落实基础制度着力构建“民主之家”、加强群监工作重点建设“安全之家”、开展文化活动规范建设“文明之家”、激励员工技术创新扎实创建“学习之家、组织主题活动倡导构建“勤俭之家”等“六家”创建方面开展工作,促进职工之家建设,助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一、高度关注民生,维护职工权益,全力创设“温暖之家”

  企业工会务必以“融入中心、强化民生、关爱职工、凝聚人心”为重心,以履行好工会最基本的维护职能作为新时期工会工作首要遵循,在扶危济困方面力度显著增加,帮扶务求精准,维权经费必须到位。

  ㈠、加大力度,开展送温暖活动。在困难职工最需要感受组织温暖的春节前夕,要增加对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的帮扶力度,根据生活困难职工实际情况,深入基层进行认真摸底调查,对提出困难帮扶申请的职工进行慰问救助。

  ㈡、创新形式,实施帮扶行动。在落实好节前慰问的基础上,企业工会要建立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定期家访等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开展领导干部与困难职工“结对子”、“认亲戚”专项帮扶活动,缓解弱势群体生存压力。

  ㈢、顶格高配,开展夏送清凉活动。在暑期酷热天气,企业工会要确保职工不发生中暑现象,积极开展夏送清凉,统一为职工配发防暑降温药品和物品,按照上级规定金额标准的最高限度配给,并及时发放到每一位一线职工手中。

  ㈣、雪中送炭,杜绝子女辍学现象。企业工会组织、特别是经营困难的企业所属工会组织,务必认真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确保“不让一名职工子女因家庭生活困难而辍学”。

  ㈤、依法依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职工出现工伤或意外伤害时,企业工会要帮助职工及时足额获得工伤或意外伤害互助保险理赔,关注职工生命健康权益,凸显社会公正法治。

  二、落实基础制度,正确行使职能,着力构建“民主之家”

  ㈠、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按届逐年组织召开企业工会会员和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企业年度工作报告和上年度财务决算及本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书》,确保职工行使民主参与管理权力。

  ㈡、发挥厂务公开管理效用。制定并执行厂务公开考核办法,对职工的留转、出勤、工资、奖罚、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各项内容及时公开上墙,增强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并建立监督、检查、考核机制,确保厂务公开的及时性、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

  ㈢、建立员工职业健康档案。按照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关于员工体检方面的实际需要,为全体员工体检,特别关注现场特殊岗位工种从业人员职业健康,为每一位干部职工都建立信息准确全面的健康档案。

  三、推进群监工作,筑牢安全防线,重点建设“安全之家”

  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主线,完善制定适合本企业特点的《群众安全工作检查考核办法》、《群众安全监督岗活动方案》,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工作,形成基层安全管理网络体系。对隐患及时发现、按期整改,防范事故可能,确保生产安全。

  四、加强协会建设,丰富业余生活,规范建设“文明之家”

  根据本企业内部日常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需要,工会牵头成立篮球协会、文艺协会、乒乓球协会、排球协会、广场舞协会、文学摄影协会等单项文体协会,由工会会员中的文体骨干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建立完备的兼职工作机构。

  在春节期间,工会要组织喜庆色彩浓厚的系列文体活动,让坚守在岗位的职工在欢乐喜庆中度过新春佳节;要在全体青年工会会员中发起“学雷锋”系列活动,提升工会会员的文明素质;在母亲节组织感恩为主题的活动,唤醒青年员工孝敬母亲的潜意识,激发全体员工感恩企业的行动力;“五一、五四”、“中秋、国庆”期间开展篮球、排球等系列集体类文体活动,培植工会会员对企业的归属感,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环境下保持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主流稳定。

  五、推进技术创新,助力科学发展,扎实创建“学习之家。

  一是大力开展技能竞赛。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意见》要求,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职工、面向普通劳动者,尊重职工首创精神,让职工当主角。特别是要扩大竞赛在非公企业和农民工群体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竞赛活动中来。

  二是持续开展导师带徒。企业工会充分发挥技术骨干“传、帮、带”作用,在双方自愿、双向选择的基础上,确立师徒对子,签订导师带徒协议书,并定期对导师带徒工作进行跟踪管理,有效促进青年员工技能提升和岗位成才,为企业的“安全、高效、和谐”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三是深入挖掘“五小”成果。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自主创新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企业工会要召集技术骨干,针对生产和工作中的难题,动脑筋、想办法,攻坚克难,促使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中,通过对成果技术水平、经济效益、安全社会效益、可推广应用性进行综合评价,核定收购价格,以长效机制促进基层一线工会会员创新工作的开展。

  六、组织主题活动,强化挖潜意识,倡导构建“勤俭之家”

  为了持续激发广大干部员工挖潜增效、提产降耗的主观能动性,使干部职工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依然能够保持昂扬斗志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企业工会可组织以“推行市场化激发正能量”等主题宣讲活动、演讲比赛,由一线工会会员代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企业开展的节支降耗活动。

  (作者赵春杰为河南中美铝业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