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结合”重大要求是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根本遵循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8-16 09:30

  “乡镇要从实际出发,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调研指导河南时提出的要求。“三结合”要求不仅是对全省乡镇干部寄予的厚望,同时也是对全省党员干部的殷殷嘱托。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今天,重温总书记“三结合”的重大要求,对于汇聚全省人民力量,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深刻把握“三结合”的理论内涵及其逻辑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结合”要求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其中的每一“结合”的两个基本要素之间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内在联系,都是相辅相成的辩证统一体。深入贯彻“三结合”重大要求,首先就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一重大要求丰富的理论内涵,认识和把握每一“结合”所含要素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这是深入贯彻“三结合”要求的前提。

  第一个“结合”中,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密切联系、相辅相成。党性是作风的内在根据,党性决定作风;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作风反映党性,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一个党员干部如果缺乏良好的党性修养,就不可能在行动上有良好作风表现。一些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出问题,党性缺失往往是根本原因。从这个意义上说,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良好的作风不是先天就有的,也不可能在后天自发形成。践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内在地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和改革发展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只有经过长期的党性砥砺和磨炼,才能形成和体现出好的作风。

  第二个“结合”中,为群众办实事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二者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但为群众办实事不能空有一腔热情,关键是要坚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善于联系群众,具有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为群众办实事,核心在为民。要真正做到为民,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就要善于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只有把群众当亲人,把他们的合理利益诉求当家事,才能把实事办好办实。这就必须要有良好的群众工作能力。如果缺失这种能力,只是一味地凭想当然去办所谓“实事”,就可能会因不符合群众意愿而事与愿违,最后把事情办砸。因此,为群众办实事,既要有诚心,也要讲方法,更要有本领,其中最重要的本领就是群众工作能力。

  第三个“结合”中,抓发展与抓党建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从总体上看,我省人口多、底子薄、发展水平低的基本省情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发展质量还不高的问题突出。发展仍然是解决河南所有问题的关键。进入新时代,我们肩负着奋力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不断开辟我省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让人民过上更高品质生活的历史重任,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原更加出彩,关键在党。党建引领发展,为发展提供保障。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中心工作联系在一起的,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决不能离开发展抓党建。抓党建最终必须落脚和体现到发展上。党建和发展决不是相互脱节分离的“两张皮”。只有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才会见到实效,发展才会事半功倍。

  “三结合”的重大要求,深刻揭示了改进作风与增强党性、为群众办实事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抓发展与抓党建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符合河南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根本遵循。“三结合”重大要求,点的是乡镇工作的题,破的则是全省工作的局,为我们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指针,意义非常重大。

  中原更加出彩迫切要求更好践行“三结合”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统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全面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完成其提出的目标任务,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对更好践行“三结合”提出了迫切要求。

  首先,让中原更加出彩,迫切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努力改进作风,自觉增强党性,并使二者在工作实践中更紧密结合起来。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亟待全省党员干部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这就对转变作风提出了新要求。没有作风的新转变,就不会有使命担当的新气象和干事创业的新作为,也就不会有经济发展高质量。高质量发展要有好的作风作保证。目前,我省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严重不实,喜欢讲空话、大话、套话、官话;有些干部工作浮在上面,搞应付了事、短期行为,甚至搞弄虚作假。良好作风源自坚强党性。要顺应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时代要求,牢牢抓住党性修养这个根本,切实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把坚强的党性外化为优良的作风,以好的作风体现坚强的党性。

  其次,让中原更加出彩,迫切要求全省党员干部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着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并使二者在工作实践中相互促进。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归根结底是一亿河南人民的事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原更加出彩事业,必须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就要求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诚意地为群众服好务,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实事办实办好。做到这一点,又对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出了要求。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也有与群众打成一片、增进与群众情感的主观愿望,但由于缺乏开展群众工作的实际能力,不会做群众工作,做不好群众工作,到头来不仅未能增进和群众的感情,反而距离群众越来越远。事实表明,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既要为群众办实事,更要善走群众路线,善做群众工作,能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会用群众语言同他们沟通交流,用满腔热情和贴心服务去赢得民心。要顺应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时代要求,着力提高全省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引导他们通过学习和实践练就一身扎根百姓、服务群众的真本领和硬功夫,使自己成为既有执政为民之心、又有富民安民之能、深受群众欢迎的干部。

  第三,让中原更加出彩,迫切要求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实现抓发展与抓党建的有机结合。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奋斗目标,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发展,靠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于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程度和水平,直接决定着中原出彩的成色和含金量。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关键在党,关键是抓好党的建设。前不久,中央第一巡视组在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我省有些地方党建工作抓而不实,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这些问题的存在,就是源于一些同志不重视党建工作,总是以为抓党建不如抓发展那么实,不容易出显绩,因而抓起党建工作来不用心、不深入,敷衍塞责、浅尝辄止。这种状况必须坚决予以改变。必须认识到,只有把党的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使各级党组织都能不断强筋健骨,变得越来越有力量,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抓好发展,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绝不是一件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成功的易事。在前进的道路上,有许多“拦路虎”“绊脚石”,有无数的“暗礁”“险滩”。我们要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奋斗目标,就必须高扬起党的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个冲锋陷阵的尖兵。如果我省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强了,每名党员的先锋作用都发挥好了,中原更加出彩就有了坚强支撑。

  以钉钉子精神把“三结合”的要求落到实处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着力打好“四张牌”的同时,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结合”重大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必须清醒看到,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志落实“三结合”要求认识上不够到位,行动上不够自觉,工作上还有欠缺。我们要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精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三结合”要求,认真查找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着力补齐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把“三结合”要求落实得更好。

  一是要把党性修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的结合上,目前我们做得还不够,结合得还不那么紧密。究其原因,就是在增强党性方面还存在短板。因此,推动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就要把党性修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增强全省党员干部的党性,补齐增强党性这个短板。第一,要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着力提升理论修养。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学习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紧密结合起来,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升理论上的看家本领。第二,要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提升政治修养。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三,要自觉涵养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着力提升道德修养。要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加强道德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提升道德境界,打牢道德防线,坚守道德底线,努力以道德人格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第四,要扎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着力提升纪律修养。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维护党章、严格遵守党章,逐步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习惯,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第五,要忠实践行“三严三实”,着力提升作风修养。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践中不断强化作风修养,在提升作风修养中砥砺和增进党性。要在补齐增强党性这个短板的同时,推动其与改进作风的紧密结合,既要以党性修养熏陶和涵养党风,又要以党风的改进促进党性修养进一步深化。

  二是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作为事关中原更加出彩全局的战略举措抓紧抓好。在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结合上,目前存在的短板,是相当一部分同志还缺乏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要推动二者更紧密结合,就要认真把握新时代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着力提高全省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尽快补齐这个短板。首先,要着力提高融入群众能力。一名党员干部只有置身于群众,使自己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才能更真实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从而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融入群众,就要学会尊重群众,把自己与群众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和他们面对面、心贴心,听他们拉家常、诉苦衷,向他们掏心窝、递真情,并虚心地向他们请教,拜他们为师。其次,要着力提高宣传群众能力。要善于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宣传群众,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民心,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善于启发群众为中原更加出彩而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觉悟,充分调动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第三,要着力提高组织群众能力。善于用党的正确主张吸引群众,用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鼓舞群众,把广大群众凝聚和团结在党的周围。第四,要着力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激发广大群众为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最重要的还是要热情服务群众,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带来实际利益。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基础上,推动其与为群众办实事的紧密结合,把群众工作能力的提高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水平的提升,用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来衡量和检验群众工作能力提高的实际效果。

  三是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党建与抓发展结合的短板,突出地表现为党建在一些地方被淡化弱化。党建的淡化弱化,必然导致抓党建和抓发展二者难以有效结合。当前,我们既要认真查找我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不足,更要认真查寻我省在抓党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决纠正“抓发展实、抓党建虚”的糊涂认识,坚决破除“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鲜明导向,切实解决好抓发展和抓党建“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的问题,真正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相互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抓党建与抓发展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真正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第一责任人要带头落实整改,真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并在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中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让鲜红的党旗在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上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辉!(河南省社科院课题组)

编辑:贺心群